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邢臺健全城鎮低收入群體防貧機制

發佈時間: 2021-09-06 10:49:3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建立監測臺賬 加大幫扶力度

邢臺健全城鎮低收入群體防貧機制

記者從邢臺市政府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市鄉村振興局牽頭研究出臺《關於健全城鎮低收入群體防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已于日前印發實施。指導意見明確了城鎮低收入群體防貧監測和幫扶工作的總體要求、監測對象、預警救助流程、幫扶措施等。

針對城鎮低收入群體防貧監測和救助,邢臺市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監測對像是每人平均純收入低於城鎮低保標準1.5倍的家庭,重點關注因病、因學、因災、因意外等剛性支出明顯超過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縮減影響基本生活的家庭,以及大病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困難老人等特殊群體。

據介紹,納入監測的程式以縣級為主體組織開展,一般採取個人申報、行業部門資訊篩查、預警員走訪排查等途徑,經社區幹部核查、街道辦(園區)審核後,由縣級鄉村振興機構確定監測對象,建立監測臺賬,錄入市級防貧保障系統,實行動態管理。

預警救助的主要流程包括預警、核查、幫扶及回訪。其中,對符合幫扶條件的,分類施策,及時分發相關部門,並協調相關部門對預警對象進行幫扶。幫扶的措施主要根據預警對象不同需求,有針對性地採取低保兜底、醫療幫扶、教育幫扶、保險幫扶、基金幫扶,以及培訓就業、社會幫扶等。幫扶的措施和結果及時傳送至縣級防貧中心。縣級防貧中心將對幫扶對象的幫扶效果進行回訪,經評估風險消除、效果顯著的結束預警,並填寫回訪資訊。對經過各項幫扶後,仍然存在致貧風險的,跟蹤評估再研究,採取一戶一議,根據需要對城鎮低收入戶實施再幫扶,直至風險消除。

目前,該市襄都區、信都區、隆堯縣、巨鹿縣已開始就城鎮低收入群體防貧先行先試,爭取早出成效。(記者邢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