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秋初祛濕!一碗木瓜海椰瘦肉湯可排暑濕

發佈時間: 2021-09-01 13:43:04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夏秋之際,“天暑下迫,地濕上蒸”。人感其氣,即易患暑濕。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院肺病科副主任中醫師熊艷雲稱,夏季的炎熱容易形成暑濕,再加上很多人不耐暑熱嗜食生冷的食品、飲料,更導致了這些濕邪內停在我們的胃腸,轉換到了秋季,如果不注重排暑濕,在我們的身體裏化燥化火,會為身體臟腑的健康埋下隱患。

暑濕困于體內阻礙氣機,易出現頭重疲乏、易煩易怒、食欲減退、睡眠不佳等症狀。如何避免形成暑濕?熊艷雲建議,避免長時間暴露于炎熱環境,大雨時避免淋濕,汗與潮濕衣服及時更換;避免辛辣、寒冷飲食,多吃水果、蔬菜;避免過量運動,儘量選擇早晨、傍晚氣溫相對較低時鍛鍊。  

木瓜海椰瘦肉湯

材料:木瓜500g,海底椰適量,陳皮 1/3個,生薑2-3片,瘦肉100-150g。3-4人量。

做法:木瓜去皮除核洗凈,切成厚段備用。海底椰、陳皮、生薑洗凈備用。鍋里加水,然後放入木瓜、海底椰、陳皮、生薑、瘦肉,大火燒開,小火燉1小時左右,依口味加入適量調味品。

功效:清熱除煩,和胃降逆。木瓜味酸性溫,歸肝脾經,舒筋活絡,和胃化濕降逆;海底椰味甘、性寒,歸肝、胃經,滋陰除燥除煩清熱、潤肺止咳;少許陳皮、生薑健脾化濕溫胃;全方清熱除煩,和胃降逆,能較好改善上述症狀。(記者余燕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