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次性説清關於蘑菇“有毒”的五個謠言

發佈時間: 2021-08-30 09:31:0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關於“蘑菇能夠富集重金屬,不能多吃”等等説法,可以説是老生常談啦。蘑菇是否能夠富集重金屬?我們還能不能吃蘑菇?

辟謠1:富集不等於富含

蘑菇是可食用大型真菌的俗稱,其中包括蘑菇、香菇、金針菇等很多品種。

在同等土壤環境下,蘑菇富集重金屬的能力確實比蔬菜、水果強,也就是説,蘑菇確實有很強的吸附重金屬的能力。

但這並不意味著蘑菇中一定富含重金屬,因為只有生長在重金屬含量高的環境中,蘑菇才會富含重金屬。

辟謠2:人工種植的蘑菇富含重金屬

蘑菇有天然生長的和人工種植的,傳統人工種植蘑菇主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養料堆制:養料主要有家畜糞便、麥草、麩皮、稻草、玉米稈等。

2.消毒殺菌:對養料進行消毒殺菌。

3.接種覆土:接種後將細肥土均勻地覆蓋在養料上面。因此,如果土壤受到重金屬污染,則種植出的蘑菇也會富含重金屬。

現代農業種植蘑菇多使用無土栽培的方法,也就是利用一些基質如秸稈、棉籽粒、麩皮等,配合水和營養液等進行種植。這種方法可以對蘑菇的種植環境進行很好的控制,避免重金屬的污染。

辟謠3:現在種植的蘑菇所含的重金屬高

現在蘑菇的種植與以往不同,很少利用土壤栽培種植,而是使用無土栽培技術進行種植。

無土栽培過程中,原料均經過嚴格的檢測,通過控制栽培培養介質,從而避免蘑菇受到重金屬污染。而且重金屬對蘑菇生長沒有益處,所以也不存在人為添加問題。

因此,我們吃的蘑菇一般不會積累重金屬。我國食品監管部門監測結果表明,現在市場上售賣的食用菌中重金屬合格率為98%左右。

辟謠4:野生的蘑菇不含重金屬

相比於人工栽培的蘑菇,野生蘑菇在野外環境中自由生長,其中含的營養物質和重金屬受所生長的土壤環境的影響很大,如果環境沒有受到污染,蘑菇中重金屬的含量就很低;如果蘑菇生長的環境受到了污染,野生蘑菇的重金屬含量會比較高。

辟謠5:蘑菇不能吃

蘑菇味道鮮美,營養價值較高,含有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而且能量較低。此外,蘑菇含有蘑菇多糖,能夠輔助調節血脂、血糖,還具有抗癌的作用。《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經常吃些菌藻類食物。應當注意的是,蘑菇屬於高嘌呤食物,因此不建議痛風患者大量食用,否則容易導致痛風加重。(馬博士健康團 閆心語碩士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