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貼秋膘”前想減肥,先記住這十個提示!

發佈時間: 2021-08-23 10:31:3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夏天走到了尾聲,在“貼秋膘”季節來臨之前,很多朋友都想趁著夏天食欲不振,趕緊把身上的肥肉甩一甩。但是,這時候如果減肥方式不合理,可能會影響效果,甚至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各種麻煩。這裡給大家簡單介紹夏末秋初減肥的10個貼心提示:

1.不要用水果替代主食

夏天很多減肥人士都愛吃甜美又清爽的水果,覺得用它們替代三餐是個簡單的減肥方式。然而,和主食相比,水果在同樣碳水化合物含量的情況下,蛋白質含量更低,會造成蛋白質攝入不足,肌肉流失增加。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輕微的營養不良性浮腫。

2.可以用雜糧粥替代白粥

很多人夏天喜歡用清粥小菜減肥。白粥容易消化,能幫助有效補充水分,也能提供一些澱粉,但維生素含量不足,血糖反應又過高,蛋白質含量卻過低。

相比而言,加入糙米、豆子、花生的雜糧粥會好些,可以增加維生素 B1、鉀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供應量,如果煮濃一點可以替代主食。

3.每天都要吃有鹹味的菜肴

夏天出汗多,特別是有點運動的人,衣服上都會有白花花的汗漬。如果只吃鈉含量過低的水果、甜味食物和淡味食物,可能因為缺鈉而出現虛弱乏力、頭暈頭痛、口渴脫水等不適,嚴重時甚至因為電解質紊亂而出現生命危險。

4.建議每餐都有蛋白質

夏天本來容易食欲不振,又嫌熱不愛做飯,減肥時最易發生蛋白質食物不足的情況,容易降低代謝率。比如早上吃蛋(鹹鴨蛋也可),中午吃肉類或魚,晚上吃豆製品,保證每餐都有一份優質蛋白質,再加上牛奶(酸奶)和豆漿。

5.慎用“不吃主食只吃肉”的減肥方法

高蛋白質飲食會帶來較高的食物熱效應,飯後的身體散熱增加,在夏天會讓人感覺更加燥熱難耐。夏季本來就需要補充水分,蛋白質攝入較多時更容易覺得口渴,會加劇身體的不適感覺。

6.注意補充足夠的鈣元素

可以把甜食換成酸奶,也不妨用盒裝的巴氏牛奶或滅菌奶,兌3倍的涼白開水稀釋後,當成夏日飲料喝。它熱量不高,又能補充營養。菜肴中可以加入涼拌的豆腐絲、豆腐幹丁等高鈣的豆製品。

7.避免甜飲料,少吃雪糕和冰淇淋

這些食物熱量高而營養素密度低。如果一定要吃的話,儘量買最小份,而且一週只吃一兩次。

可以把芒果、香蕉、櫻桃、荔枝等水果冷凍起來,每天取出少量當冷食吃,也可以把酸奶冷凍起來然後用小勺子刮著吃,作為冰淇淋的替代品。

8.儘量避免夜間進食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常常早上晚起,早餐少吃,午餐減量,到晚上涼爽時再出去吃夜宵。

然而,即便同樣的食物,如果夜裏進食的比例較大,也是不利於減肥的。近年來的研究提示,把進食的重心放在白天更有利於減肥。

不如早點起床,趁涼爽時多吃一些;中午嫌熱可以少吃點,下午加個餐,晚上再吃清淡些,再早點睡覺。

9.運動時不能過量,以不感覺疲勞為準

不要在身體乏力、食欲不振或環境溫度過高的情況下勉強運動,不僅運動效果不佳,還容易流失肌肉,甚至有發生中暑的危險。運動前可以先吃點水果、喝點粥;運動中可以喝點電解質飲料;運動後也要及時補水,在心跳恢復正常之後及時用餐。

10.運動之後不要一次性喝太多水

除了不要一下子喝太多水之外,還要注意水的溫度不要太低。過多攝入水分容易引起血液滲透壓變化,電解質紊亂。高溫下運動後,身體表面血管擴張,肌肉血液充盈,而內臟供血相對減少,突然的大量冰水刺激引起應激反應之後,有可能造成心臟不適,甚至發生危險。

總之,減肥不能以犧牲健康、損失肌肉為代價。只有一個活力滿滿的身體,才是最不容易發胖的狀態;只有一個肌肉充實的身體,才是曲線優美的狀態。如果夏日因為減肥而造成健康活力下降,到了秋冬季節之後,就容易出現“喝涼水也長肉”的情況,而且更容易發生感染性疾病。別忘記疫情還沒有徹底過去,秋冬又會是一場考驗。即便打了疫苗,遇到病毒之後産生抗體也是要消耗營養和體能的……(范志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