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固體廢物進口清零!生態環境部:發達國家將我國作為"垃圾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

發佈時間: 2021-08-19 10:06:20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發達國家將我國作為‘垃圾場’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介紹,生態環境部會同海關總署等14個部門堅決禁止洋垃圾入境。經過4年的努力,從2017年到2020年,各項改革任務圓滿完成,如期實現了在2020年底固體廢物進口清零的目標。

8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圍繞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介紹有關情況。中國網董寧攝

黃潤秋介紹,我國逐年收緊洋垃圾的進口量,實施了3次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調整,將56種固體廢物分批禁止進口。修訂了11項進口固體廢物環境保護控制標準,不斷抬高進口門檻,從嚴審查進口申請,嚴控進口量。從2017年到2020年的4年間,我國固體廢物的進口量從4227萬噸降低到了879萬噸,直至2020年底清零,累計減少固體廢物進口量1億噸。

改革期間,生態環境部開展了打擊進口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共檢查企業2300多家次,依法查處1100多家次;組織實施廢塑膠等加工行業的清理整頓,整頓集散地194個,關停取締“散亂污”8800多家。各部門緊密合作,開展“國門利劍”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海上洋垃圾走私活動,堅決清除洋垃圾滋生的土壤。

在堵住洋垃圾進口的同時,不斷完善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體系,培育國內固體廢物加工利用産業,加快推進城鄉垃圾分類,不斷提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率。此外,還制定發佈了再生鋼鐵原料、再生銅原料等國家産品品質標準,規範和引導企業進口符合産品品質標準的高品質再生原料。2020年,全國再生資源回收總量達到3.7億噸,比改革前的2016年增加了1.1億噸,增長幅度42%。“變廢為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動能。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國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黃潤秋表示,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嚴格執行固體廢物零進口政策,不斷提高國內固體廢物回收利用率,持續打擊洋垃圾走私,嚴格規範再生原料的産品進口,鞏固來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記者彭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