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建立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四項機制”

發佈時間: 2021-08-18 09:19:19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為指導各地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感染預防與控制(以下簡稱感控)工作,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近日印發通知,決定建立專業團隊年度評估機制、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每月抽查檢查機制、醫療機構一把手負責制和每月研究機制、追責問責機制“四項機制”。

通知要求,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充分發揮有關專家作用,組建轄區內感控專業團隊。每年組織有關專家成立若干評估小組,對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的感控工作進行一次整體評估,確保省域有關醫療機構全覆蓋。

對於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通知要求,每月要對轄區內的醫療機構,特別是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參照年度評估工作進行感控專項抽查。抽查要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形式開展,一旦發現問題隱患,要予以嚴肅通報,並限期整改到位。

通知指出,醫療機構的主要負責人是本機構感控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對感控工作予以高度重視,全面掌握本機構感控工作各項情況,強化各項制度落實,持續提高管理水準。各醫療機構要將感控工作納入領導班子重要議事日程,每月至少組織召開一次感控工作專題會,認真聽取工作彙報,及時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通知強調,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充分認識感控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長期性以及發生醫療機構內感染後果的嚴重性,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進一步強化對轄區醫療機構的監管職責,健全感控工作追責問責機制。對因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到位,發生醫療機構內感染的,要直接追究醫療機構一把手責任,並對有關責任人依法依規予以嚴厲懲處。(徐鵬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