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降血壓蔬菜,餐桌上的降脂佳肴

發佈時間: 2021-08-16 14:49:16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八大降血壓蔬菜

1.韭菜

韭菜富含較多的纖維素,能增強腸胃蠕動,對預防腸癌有作用。此外,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更具降低血脂的作用。

2.竹筍

竹筍具有低脂肪,低糖,高的纖維素的特點是適用於食品的高血壓患者。

3.芹菜

芹菜炒香幹是家庭飯桌上常見的一道菜,風味獨特的香幹搭配香氣濃郁的芹菜,口感好,滋味鮮,很受大眾的歡迎。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教授楊力介紹,芹菜炒香幹有降血壓、清肝火的功效。

4.香菇

香菇中所含有的嘌呤、膽鹼、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核酸物質,具有降低膽固醇和防癌的作用,可稱為餐桌上的降脂佳肴。

5.冬瓜

降血壓吃什麼好呢?醫學證明,冬瓜中含鈉量較低,因而是腎脹並浮腫並高血壓患者的理想蔬菜。

6.茄子

紫色的茄子中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P。能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改善微迴圈的作用。而且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壞血病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7.蘆筍

蘆筍含有大量維生素P以及甘露聚糖、膽鹼、精氨酸等成分,對維護毛細血管的形態和彈性以及生理功能有利,因此可以輔助治療高血壓。

8.黃瓜

黃瓜含有較多的鉀鹽,有利尿和輔助降血壓的作用,並能清熱解暑,尤其適合高血壓患者在夏天服用。

過敏的問題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了影響其實也是比較大的,所以經常過敏的人一定要注意了解是否是身體缺乏一些礦物質引起,而皮膚過敏的人建議多吃胡蘿蔔菠菜,芹菜等這些食物。

1、過敏的形成和身體內缺乏一些礦物質有關,多吃新鮮蔬菜可以補充人體缺乏的礦物質增強體質,可以多吃番茄、苦瓜,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果酸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同時果酸可以保護維生素不會流失,苦瓜具有止癢祛濕和清熱解毒的功效,有助於皮膚過敏的治療。

2、多吃胡蘿蔔、菠菜,這兩種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有助於預防皮膚過敏疾病。

3、多吃豆芽、芹菜,這兩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多吃既可以增強體質也可以預防皮炎疾病的發生。

4、注意事項

大家在生活中應該多吃新鮮的蔬菜,可以補充很多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而且對於皮膚過敏不管是預防還是治療都有幫助。

5、白蘿蔔生吃促消化,熟吃能順氣

白蘿蔔有“土人參”的美譽,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的含量較高,膳食纖維含量也十分豐富。

白蘿蔔性涼,味辛甘,能夠消積食,化痰清熱。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功能,還有消炎的作用。

熟吃時則能補氣順氣,與豬肉、羊肉等一起燉著吃,還可分別和鯽魚、海帶一起煲湯。白蘿蔔偏寒涼,脾胃虛寒、胃潰瘍的人不適合多吃。

6、蓮藕生吃能清熱,熟吃可健脾

秋季是鮮藕上市的時候,有俗語稱:“秋藕最補人”。蓮藕中鈣、磷等微量元素豐富,鐵含量是塊莖類食物中最多的,此外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有利於腸道蠕動。

蓮藕性寒味甘,能清熱生津,可以緩解身體燥熱、火氣大等血熱症狀。産婦分娩兩個星期後食用蓮藕可幫助惡露排出。

蓮藕做熟之後則由寒性轉為溫性,對健脾開胃有一定的好處,熟吃藕可製作成“桂花糯米藕”,或用江米和肉餡製成藕丸子,亦可與山藥、排骨同燉。如果你是脾胃虛寒的人,建議將藕蒸熟了再吃。

7、秋梨生吃清火,熟吃潤肺

秋梨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果膠和多糖類物質含量也較多。秋梨性涼味甘,生食可做冰糖雪梨汁,具有生津解渴、清熱下火的功效。

熟吃秋梨則能止咳化痰、潤肺去燥,將秋梨稍稍蒸煮片刻非常適合體質偏寒的人食用。將其與川貝母10克、江米、冰糖等同燉,可以潤肺化痰。需要注意的是,體質虛寒和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