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15分鐘!中國自主研發檢測産品快速精準識別德爾塔

發佈時間: 2021-08-11 11:12:2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8月10日,武漢光電工研院孵化企業量準實業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又一批新冠檢測産品運往摩洛哥,這是量準今年第五次向該國出口新冠檢測産品。這批檢測産品可在15分鐘內,快速精準識別德爾塔變異毒株。

今年初獲多筆海外訂單以來,量準公司相關産品遠銷摩洛哥及斯里蘭卡市場,其新冠檢測整體檢測方案已幫助當地完成近百萬人新冠病毒檢測及抗體篩查。

7月底,量準公司自主研發的高通量新冠抗原檢測産品,通過國家藥監局廣東醫療器械檢驗所檢驗。

檢驗報告顯示,量準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的特異性和靈敏度均接近100%,檢測下限濃度達到23.4TCID50/mL級別。15分鐘內,可實現高通量德爾塔變種新冠病毒檢測,並完成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快速篩查。

“我們已將Nano SPR技術成功應用在新冠檢測領域,基於新一代Nano SPR晶片的檢測産品,可從多個維度收集信號數據,把信號放大千倍以上,獲得更高的檢測靈敏度和更低的分子濃度檢測下限,在科研和臨床市場都取得了良好反饋。”量準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量準公司長期致力於全球領先的生物晶片微測技術研發。新冠疫情暴發以來,該公司響應國家號召開展科技抗疫攻堅,先後研發生産出多款新冠抗原/抗體檢測産品,所做工作和努力得到國家科技部認可。

今年初,量準在海外市場進行大量臨床比對實驗。採用Nano SPR與ELISA檢測139例臨床樣本,通過X2檢驗分析,兩種方法的檢測結果沒有差異。並運用Nano SPR可在15分鐘左右完成檢測,而完成傳統的ELISA檢測需要2個多小時。

臨床實驗表明,量準Nano SPR與常規檢測方法相比具有靈敏度高、特異性高、檢出率高、陰/陽性符合率高的優勢。

截至今年5月,量準已有4款新冠産品取得CE認證,並進入商務部防疫物資出口白名單。該公司另一款核心産品SARS-CoV-2中和抗體檢測試劑盒先後在武漢協和醫院、湖北疾控中心、復旦大學實驗室等國內多家醫療機構開展臨床測試,結果喜人,現已遠銷摩洛哥等多國。

“科技戰疫,湖北馬力全開,量準是代表之一。”湖北省科技廳成果與區域處處長陳自才説,孵化器是創新資源高地,也是“根技術”培育沃土,湖北擁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63家、國家級眾創空間61家,借助完善的全鏈條科技創業服務體系,一批高水準自主研發的抗疫産品不斷涌現,為一線戰疫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現階段,正在針對國內多地新冠疫情源頭——德爾塔變異毒株開展集中攻關。”量準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德爾塔變異毒株在抗原結構上變化並不大,因此在核酸層面進行特異性識別是區分毒株的關鍵。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他們正在研發相關常溫核酸識別擴增放大系統,借助於Nano SPR的信號放大平臺,較短時間的核酸擴增即可被晶片系統放大識別。

本報記者 劉志偉 吳純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