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綠豆湯解暑但不宜天天喝

發佈時間: 2021-08-09 14:09:02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夏日炎炎,不少主婦會熬一大鍋綠豆湯給家人解暑,有些人甚至用綠豆湯替代水喝。但是你知道嗎,綠豆湯雖然是解暑佳品,卻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喝;同時在飲用過程中,有一些飲食禁忌必須清楚,不然不僅起不到保健作用,還可能傷及健康。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健胃益氣的功效。夏天高溫天氣,人體排汗量大,水分流失速度快,喝綠豆湯可以有效為人體補充所需水分,止渴利尿,同時起到解暑的作用。

“從中醫的角度看,屬於寒涼體質的人,例如有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不建議多喝綠豆湯,否則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即便是健康人群,也不建議天天喝綠豆湯,一般成人一週喝2至3次,每次一碗即可。”中醫師鄧自輝解釋。

另外,綠豆中含有的低聚糖易使人脹氣,且綠豆屬於不易消化的食品,過量飲用易損傷脾胃。月經期的女性身體處於失血的狀態,體質偏寒,也不宜喝偏寒的綠豆湯。

另外,正在服用某些中藥的人群也不宜喝綠豆湯。比如在服用人參、黃芪、肉桂、附子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幹姜、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生允許,不建議服用綠豆湯,以免減低藥效,影響治療效果。

“除了喝綠豆湯外,三伏天解暑,也可適當吃些苦味食物,不僅能清熱解毒,還能祛暑、消除疲勞,比如吃點苦瓜、苦菜、苦蕎麥等苦味食物。但苦味的食物大多寒涼,並不是所有體質的人群都適合食用。”鄧自輝同時提醒。

苦能清熱,所以,濕熱、陰虛體質的人群,適合吃苦味食物,這類人群可適當食用蓮子心、苦瓜、萵筍等食物。脾虛、氣虛和陽虛的人不適合多吃苦寒的食物。身體素質差的或者是久病的人群也不適合多吃苦味食物。  (早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