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保定開展“九大行動”為殘疾人辦實事

發佈時間: 2021-08-09 10:16:13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今年,保定為9310名殘疾人提供了康復服務和救助、為283名聾兒免費實施了人工耳蝸植入術、完成4500名殘疾人的輔助器具適配、為300戶殘疾人提供了康復體育進家庭服務......”6日,從保定市殘疾人聯合會獲悉,保定市開展了基本康復服務、輔具適配服務、康復體育進家庭服務、就業培訓等九項工作,為殘疾人做好事、辦實事、解難題。

據保定市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張海寧介紹,保定市目前共有殘疾人68萬人。保定市殘聯將“我為殘疾人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殘疾人朋友的根本利益。

今年以來,保定市殘聯已為9310名殘疾人提供了康復服務和救助,截止目前已經全部完成,實現了有康復需求的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全覆蓋;採取委託培訓機構集中培訓或送教到府一對一培訓的方式,已為2317名殘疾人進行了就業培訓,698名殘疾人實現了就業;為830戶殘疾人家庭進行了無障礙改造,使殘疾人通行順暢,生活便利,改善生活品質,充分參與社會生活。

為增強聽障兒童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參與能力,幫助他們重建聽力,回歸有聲世界,近年來,保定市共為283名聾兒免費實施了人工耳蝸植入術,同時在康復機構進行了語言康復訓練。

“有耳蝸需求的兒童家長可登陸中國聽障兒童服務網,按要求填報相關資訊,市殘聯初審並安排初篩檢查,合格者簽署康復協議,安排術前篩查、進行手術。”市殘疾人服務中心主任楊釵介紹,1-7周歲重度聾兒和7-17歲(未滿18周歲)的語後聾或經聽力語言康復後在普通學校就讀的語前聾患者適合做人工耳蝸。但內耳嚴重畸形、聽神經缺如或中斷、中耳乳突化膿性炎症尚未控制、癲癇頻繁發作、嚴重的精神、智力、行為及心理障礙,無法配合聽覺言語訓練等不符合人工耳蝸植入條件的不適合申報。

除此之外,今年起,保定市實現殘疾人證“跨省通辦”。殘疾人證辦理不再受戶籍地限制,新辦、換領、遷移、挂失補辦、登出、殘疾類別(等級)變更等6項事項實現“跨省通辦”,“跨省通辦”有效解決了殘疾人“多地跑”“折返跑”現象。(張繼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