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河北健全監測幫扶4項機制防止返貧

發佈時間: 2021-08-06 10:42:08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以來,河北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止返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實化舉措、壓實責任,重點健全完善4項機制,打出一套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的“組合拳”。目前,全省有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對象4.2萬戶9.8萬人,其中2.8萬戶6.3萬人經過幫扶已消除風險。這是筆者近日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的。

健全預警監測機制,快速發現和響應。統籌農戶申報、基層排查和部門預警3種監測方式,建立省市縣縱向互通、多部門橫向互聯、全流程動態管理的預警監測系統。省級教育、民政、人社、住建、水利、農業農村、衛健、應急管理、鄉村振興、醫保等10個部門,每月推送預警資訊,市縣組織入戶核查,將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監測。今年1至5月,10個省級部門累計反饋預警資訊17.31萬條,經核查納入監測1191戶,佔新增監測戶的71%。全程民主公開,河北省建立全省統一的監測幫扶和資訊核查臺賬,保證群眾知情權。開展資訊比對,發揮各級審計、民政、公安等部門資訊核查平臺作用,建立“六不入”負面清單。動態風險消除,省級細化風險消除四項指標,即“落實針對性幫扶措施、穩定實現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收入持續穩定、支出負擔問題穩定解決”,全部達標的按程式標注風險消除。

健全幫扶帶動機制,防止規模性返貧。摸清底數,對全省62個脫貧縣、7746個脫貧村脫貧後的産業就業和科技幫扶情況再進行一次全面梳理,逐縣逐村建立臺賬清單。分析研判,通過産業就業和科技幫扶的數據資訊比對分析,深入搜尋脫貧村産業就業和科技幫扶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環節,監測農副産品價格下跌、勞動力規模性失業、産業項目發展失敗等風險。鞏固提升,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持續深化産業培育、産銷幫扶、勞務協作、科技幫扶等重點工作,推進“一鄉一業、一村一品”,加強産業就業聯動,促進就地就近就業,逐村逐項採取針對性措施,不斷拓寬脫貧群眾增收渠道,增強脫貧地區發展能力。防範風險,制定《河北省防止規模性返貧的指導意見》,針對摸底分析發現的短板問題,逐項研究制定風險防範措施,落實幫扶舉措,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健全社會救助機制,築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線。在兜底保障方面,統籌用好低保、特困和各類救助措施,構建多層次保障救助體系。全省4.2萬戶監測對象中,實施綜合保障性幫扶3.5萬戶,確保應保盡保、應救盡救。在基金救助方面,省市縣逐級建立社會救助基金,籌集初始引導資金9.53億元,接收社會捐贈2.04億元,構建了社會力量參與防止返貧的長效機制。目前,全省累計救助691人,發放救助資金、物資467萬元。在保險理賠方面,2018年開始,河北省在邯鄲市率先開展“防貧保”試點,經過多年探索,建立完善了“財政投入、群體參保、基金管理、社會經辦、陽光操作”的防貧保險救助機制。

健全組織保障機制,建立“周統計、月分析、季調度、年考核”的常態化分析研判和調度機制。省直各部門每月報送預警資訊和行業幫扶成效,市縣每月報送監測幫扶工作進展,省鄉村振興局每週提取系統數據,每月匯總研判並形成專題報告。每季度開展專題督導和會議調度,省市縣鄉村五級幹部參會。開展年底考核評估,將防止返貧監測幫扶作為後評估重點內容,納入省委鄉村振興戰略考核指標,對發現問題定期通報、重點約談,切實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行業部門責任。(記者潘文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