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菱角冬菇鮮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8-03 14:00:54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主要功效:健脾益胃、安中補虛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尤其是腫瘤人群。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材料:菱角250g、幹冬菇15g、母雞500g、薑片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菱角洗凈去殼後備用;薏米洗凈;冬菇洗凈先用清水泡發半小時;雞肉洗凈切成小塊後飛水;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清水2L後大火煲開,轉小火1小時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8~10月正是廣州新鮮菱角上市的季節,嫩菱角充分洗凈後可以生吃,能解暑解酒,老菱角就更適合蒸煮剝殼後食用。古人認為菱角味甘,“熟者甘平,鮮者甘涼”,有健脾益氣、安中補五臟的作用,有研究顯示菱角還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尤其是對食道癌、乳腺癌、子宮頸癌等。菌類含有較多植物化學物質(如多糖類),同時也是硒的食物來源之一,其在免疫調節方面的作用早就受到青睞,如香菇多糖能提高免疫及防治腫瘤,菱角和冬菇都可以作為腫瘤人群的保健食物,不過菱角偏凉,體質虛寒的人群可添加生薑、白胡椒等中和一下再食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