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高層部署:提高防範和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

發佈時間: 2021-07-27 16:01:4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針對近期河南等地發生的嚴重洪澇災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主持召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要求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完善應急預案和相關制度,提高防範和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

面對突發汛情:多部門協同動員

17日以來,河南等地遭遇了歷史罕見的極端強降雨,面對突發汛情,中國應急、水利、氣象、交通等多個部門協同動員,全力以赴做好應急響應工作。

氣象部門率先研判,16日19時,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21日8時,升級為Ⅱ級。17日以來,河南省氣象部門發佈雷電、暴雨、大風等預警資訊1427條,鄭州市自19日夜間起發佈暴雨橙色、紅色預警信號共11條,短信接收總人次達1.2億。

面對鄭州強降雨天氣,國家防總于20日晚間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21日進一步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緊急召開會議部署組織人員轉移避險。與此同時,應急管理部第一時間啟動消防救援隊伍跨區域增援預案,從周邊省市緊急調派消防救援水上救援專業隊伍,馳援河南救災。

此外,交通、醫療、住建等部門也緊急啟動了應急預案,全力應對河南洪災。

26日,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召開全國城市地鐵安全防範專題視頻會議,要求對河南鄭州地鐵事故舉一反三,以強烈的底線思維落實地鐵防汛安全措施,嚴格落實地方領導責任、預警響應和應急處置措施,遇有突發事件、自然災害等危及運營安全,地鐵運營單位要依法果斷處置,按規定暫停部分區段或者全線網的運營,及時啟動應急保障預案,並報告地鐵交通運營主管部門。

同濟大學城市風險研究院院長孫建平表示,城市安全風險的主要特徵是不確定性,通過復盤此次河南暴雨,吸取經驗教訓能夠使城市的應急預案不斷完善起來。

防汛關鍵期嚴陣以待

當前,中國正處於“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期,氣象部門預計,汛期後期,中國仍有強降水,降水顯示階段性變化特徵,8月上旬至中旬,東北地區西南部、西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等地降水偏多,需防範階段性強降水和局地強對流天氣可能引發的洪水、地質災害以及城鄉內澇等。8月是颱風活躍季節,華南和華東沿海地區需防範颱風帶來的強降水、大風和風暴潮災害。

針對後期可能出現的汛情,中國各部門已嚴陣以待。面對近期颱風“煙花”對浙江、上海的影響,以及河南後期可能出現的強降雨天氣,中央氣象臺連續發佈暴雨橙色預警;應急管理部26日召開會議提出,今年是個特殊年份,防汛救災任務十分繁重,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緊緊咬住“不死人、少傷人、少損失”目標,繼續全力做好河南防汛救災和颱風應對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賈小龍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全球變暖背景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呈現趨多趨強態勢,大量研究已證實,隨著氣候變暖,大氣層在飽和前可容納更多水汽,極端強降水發生的可能性增大。

對於提升極端天氣預報的準確性,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表示,極端天氣牽涉到很多中小尺度天氣發展的機制,極端暴雨、極端高溫、超強颱風路徑的強度預報都還是全球共同面對的難題。今後大氣科學將著力提升這一領域,不斷提升對極端天氣的預報能力。

全球變暖引發的極端天氣事件多發頻發,對提高國家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對於接下來的防汛工作,李克強表示要“毫不放鬆”“全力以赴”。密切雨情汛情和颱風監測預報,強化預警響應機制,做到及時預警、及時反應,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群眾自我防護意識。

他強調,要細化並壓實各方面、各層級、各環節責任,落實到人,對失職者嚴肅追責。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完善應急預案和相關制度,提高防範和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完善應急預案和相關制度,提高防範和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記者陳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