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生態環境部:2021年上半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發佈時間: 2021-07-27 10:13:55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6日,生態環境部召開7月例行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環境空氣品質穩中向好,全國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

劉友賓介紹,今年上半年,生態環境保護各項重點工作紮實推進,全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開局良好。

一是環境空氣品質穩中向好,全國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總體呈逐月改善態勢。臭氧濃度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全國優良天數比例為84.3%,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下降原因主要是3月幾輪境外源為主的強沙塵天氣過程拉低了優良天比例,但二季度空氣品質與一季度相比明顯好轉,尤其是4月、5月,優良天數比例和PM2.5濃度指標均為有監測數據以來月度最優值。重點區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及長三角地區)空氣品質同比變化均優於全國。

二是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上半年全國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81.7%,同比上升1.1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斷面比例為1.9%,同比下降0.7個百分點。

三是全國土壤環境、自然生態狀況總體穩定,輻射環境品質狀況良好,全國城市聲環境品質達標率同比上升,生態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