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發展改革委:2025年基本完成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發佈時間: 2021-07-20 13:51:35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國家發展改革委:2025年基本完成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7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人民網許維娜攝

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的《“十四五”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加強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

“今年,重點將優質醫療資源短缺、地方積極性高的12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納入建設範圍,2023年完成全國規劃佈局,2025年基本完成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聞發言人金賢東在19日召開的7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快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佈局建設,由試點向面上推進。

金賢東指出,同時,按照《實施方案》有關安排,未來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還將會同有關部門以省為單位網格化建設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支援各地建設120個左右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引導省會城市和超(特)大城市中心城區優質醫療資源,向省域內醫療資源薄弱地區輸出,加快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下沉、向群眾身邊延伸,為實現“大病不出省”的目標提供重要保障。

近年來,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情況如何?

金賢東介紹,2019年10月,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精神,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制定印發了《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提出“按重點病種選醫院、按需求選地方,院地合作、省部共建”的工作思路,引導北京、上海等醫療資源富集城市的高水準醫療機構,採取建設分中心、分支機構等方式,在患者流出多、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地區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2020年6月,經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批復同意了復旦中山廈門醫院、阜外醫院雲南醫院等首批10個試點項目,並按照每個試點項目中央投資補助不超過5億元的標準,支援項目基礎建設和能力提升。

“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首批試點工作起步平穩,部分啟動運營較早的試點醫院醫療水準得到較快提升,群眾就醫流向初步改善,取得階段性建設成效。”金賢東説。

他還舉例稱,復旦中山廈門醫院引入50多項創新技術,填補了福建省和廈門市空白。北京兒童醫院鄭州醫院開業後,河南省2020年前往北京兒童醫院的門診、住院患兒分別比2016年減少8.26萬人次、2542人次,降幅達到63.1%、51.3%。此外,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又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批復同意了第二批16個試點項目。(許維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