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三伏天來了!請收好這份 實用飲食指南

發佈時間: 2021-07-20 13:51:2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三伏天,是一年中氣溫最高,最潮濕、悶熱的日子。此時自然界陽氣生發,是陽氣最旺的時候。人體也順應外部環境的變化,此時人體內陽氣旺,陰氣弱。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原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鄒夢穎提醒大家,三伏天應當以清補為主,先把體內的暑、濕等邪氣以及毒素、油膩等物質清除,先清後補,再來補充我們人體的陽氣,以達到調和陰陽,養身保健,延年益壽的目的。從具體操作上來講,三伏天怎樣從飲食上實現養生目的呢?給您支幾招。

三伏天牢記先清後補飲食原則

解暑防燥好食物

絲瓜湯、綠豆湯不可少

適合伏天的食物首選是絲瓜,解暑防燥,絲瓜裏含有人參中的成分——皂苷,特別適合伏天食用。入伏之後,天氣炎熱,往往會覺得胃口不好,消化也不好,涼拌絲瓜入口涼爽,嫩脆多汁,滿口清香;做清湯或者與排骨、雞湯一起煲湯都能解除油膩,令人胃口大開。涼拌絲瓜的做法簡單,可以不用醬油、醋和味精,只用少許鹽和香油,突出絲瓜原味。

跟絲瓜湯媲美的,當然是綠豆湯了。綠豆湯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作用。湯色碧綠比較清澈的可達到清熱功效,湯色渾濁消暑效果差但是清熱解毒的作用強。綠豆清熱之力在於皮,解毒功能在於內,如何煮出味道可口符合自己體質的綠豆湯呢?先將10倍綠豆比例的水煮沸,然後放入綠豆,繼續小火燉煮8-10分鐘後倒出綠豆湯,此時湯的顏色是碧綠色的,清熱作用強,對脾胃虛寒容易腹瀉及痛經的人,最好不要喝這樣的綠豆水。將綠豆湯盛出來後,還可以往鍋裏再加點水,多煮30分鐘左右,就可以變成開花的綠豆湯、綠豆沙甚至綠豆粥也可以。

綠豆和薏苡仁相同比例煮綠豆薏米湯,可以祛除暑濕。做法很簡單,將洗凈的薏苡仁和綠豆用清水浸泡,先煮薏米,大火將水煮沸以後,用小火煮30分鐘,再放入綠豆煮熟煮爛,起鍋時加入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綠豆排骨湯也是夏季餐桌上常見的佳肴:準備1斤排骨,綠豆50g,生薑10g,陳皮5g,調味品適量。將排骨切段汆水後,與切片的生薑、綠豆及陳皮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轉用中火煲湯45分鐘至1小時調味即可。健脾胃藥食同源的就是吃山藥,煲湯或者直接蒸熟吃都可以。若配合薏米、赤小豆煲湯飲用祛濕效果顯著。補充夏季丟失的大量水分酸甘的食物,常見的有鳳梨、西瓜、蓮子、冬瓜、番茄和扁豆等,中醫講“酸甘化陰”就是這個意思。清熱解暑的食物除了常見的綠豆湯,還有苦瓜、苦蕎、苦菜,因為口味較苦大家不太容易接受,而且脾胃虛寒體質的人不適宜多食用。

三伏天溫補陽氣

羊湯、薑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説了半天清熱解暑的食物,那麼三伏天吃什麼補陽呢?三伏天飲食強調順時而養,重點是養護體內陽氣。“喝伏羊”,北方的人們應該聽説過,就是三伏天喝羊湯。羊肉性溫、味甘,入腎經,脾胃虛寒以及腎陽虛衰的人喝羊湯有很好的溫中暖腎、補益氣血的作用。喝完羊肉湯,會出一身熱汗,濡養臟腑的同時還能出汗排毒,有益身體健康。

有的人不習慣羊湯的膻味,可以白天少量喝薑茶發發汗,特別是胃寒腸弱的人。薑茶也分幾種,一般家裏都是用生薑熬水製作,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嘔的作用,配合紅糖口味更佳;幹姜對於脾胃虛寒,腹瀉,四肢厥冷的人有溫中散寒,回陽通脈的作用;炮姜主要有化瘀止血的作用,針對血瘀痛經的婦女效果較好。薑茶辛辣刺激,能改善人體血液迴圈,提高身體陽氣。但是對於胃熱有火的人群,就不能喝薑茶給自己“添堵”了。

薑茶不喜歡的話,還可以用西洋參片3-5克,配上枸杞3-5克、沙參3-5克、麥冬3-5克、石斛3-5克,放在保溫杯裏泡水,補氣補血,平衡陰陽。如果沒有血糖問題,伏天可以一直喝。

伏天雖熱

不要太貪涼

部分地區夏季酷暑潮濕,人們容易出汗,不僅大量水液流失,還有許多微量元素的消耗。出汗時陽氣易隨之外泄,倘若外界環境河流密布,寒濕之氣較重,人們貪食生冷易導致內環境寒濕,脾胃失調,實則現痰濕中阻,虛則虛寒內生,為冬季發病埋下伏筆。

因此應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合適的食物,消暑的同時不要太貪涼。若是脾虛濕盛的人可食用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物;愛吹空調、喜冷飲冰啤酒的人導致脾胃虛寒,則可選擇溫陽補益的食物,補補陽氣。

另外,三伏天汗出多了會損失不少蛋白質氨基酸,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鉀、鈉等礦物質。老話説: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卷雞蛋,可見三伏天裏吃的主食也有講究。從營養價值的角度來講,把白麵和大米相比較,白麵粉中的蛋白質更高一些,B族維生素和多種礦物質也比精白大米約高出一倍,所以吃麵更有利於補充營養。麵條也不用總是精白麵粉做的,可換成蕎麥麵、綠豆面、雜豆面等口感更豐富,配上黃瓜絲、豆腐絲,營養價值更高。(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 莫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