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邯鄲健全防返貧動態監測制度

發佈時間: 2021-07-20 10:11:25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邯鄲健全防返貧動態監測制度

截至6月底已識別防止返貧監測對象2528戶7867人 

為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今年以來,邯鄲市鄉村振興局按照“政府主導、實事求是、精準施策、民主公開、全面覆蓋”要求,在全市繼續開展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識別防止返貧監測對象2528戶7867人,已消除風險1356戶4023人。

該市綜合考慮家庭每人平均純收入和返貧致貧風險兩方面因素,確定監測範圍。收入方面,參照其履行認定程式前12個月內家庭成員收入的總和計算年每人平均純收入。以脫貧攻堅期國家扶貧標準的1.5倍(6000元)作為該市2021年監測範圍。返貧致貧風險方面,主要包括因病、因學、因殘、因自然災害、因意外事故、因産業項目失敗、因務工就業不穩、缺勞動力等。

邯鄲市鄉村振興局規劃統計處處長胡波介紹,在防貧監測排查過程中,該市主要通過農戶自主申報、基層幹部排查、部門篩查預警3條渠道。農戶自主申報,通過向鄉村幹部或村綜合服務站申請、撥打12317諮詢服務電話、脫貧戶使用手機App等渠道,由農戶個人申報或他人代為申報。基層幹部排查,依靠鄉村幹部、駐村幹部、鄉村醫生、網格員等基層力量,進行全覆蓋排查。部門篩查預警,依託省市縣常態化防止返貧監測部門篩查預警機制,對醫保、公安、教育等部門提供的預警資訊,定期篩查、反饋鄉村核實。同時,對網路平臺、媒體反映、信訪舉報等資訊及時分析梳理,確保防貧監測不留死角。

該市採取入戶核查核實、村級評議公示、鄉鎮核查初審、縣級比對審定“四步法”認定防貧監測對象。排查、篩查發現預警資訊或農戶申報之日起,至履行完認定程式,一般不超過1個月。對於認定的監測對象,該市針對其返貧致貧風險分類施策,缺什麼補什麼,開展針對性幫扶。同時,遵循“怎麼進怎麼出”的原則,對達到風險消除標準的農戶,按照入戶核查核實、村級評議公示、鄉鎮驗收審核、縣級審定標注“四步法”標注風險消除。

截至目前,邯鄲市共落實産業幫扶1253戶、就業幫扶1648戶、易地扶貧搬遷19戶、公益崗位267戶、教育幫扶78戶、健康幫扶2418戶、危房改造61戶、金融幫扶450戶、生活條件改善1280戶、綜合性保障幫扶1805戶;投入防貧保險資金1571.4萬元,經核查核實,已救助228件次429.69萬元。(記者喬賓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