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一日三杯茶 種類各不同

發佈時間: 2021-07-16 09:49:03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飲茶一分鐘,解渴;飲茶一小時,休閒;飲茶一個月,健康;飲茶一輩子,長壽。”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陳宗懋的一句名言。那麼,茶葉中到底有哪些營養成分?不同的茶又有怎樣的養生效果?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研究員江和源表示,按製作原理和工藝,中國茶葉分為六大類,即綠茶、紅茶、黃茶、白茶、青茶、黑茶。後來又有一些再加工的茶,如花茶等,是在六大類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各種茶葉有效成分不同,養生作用也有所不同。

綠茶可保護心血管。綠茶屬於不發酵茶,其代表有西湖龍井、洞庭碧螺春、信陽毛尖、黃山毛峰等。其主要作用是預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還能抗氧化、提高免疫力、抑制和殺滅細菌等。

白茶可緩解焦慮。白茶主要作用有保護腦神經、增強記憶、減少焦慮等。此外,白茶中的茶氨酸可以中和一部分咖啡鹼,怕喝茶影響睡眠的人,可以喝點白茶。“白茶包括兩種,一種是安吉白茶,口味較綠茶更為醇和;還有一種是産自福建福鼎一帶的白茶,口味較綠茶要重,這種茶對於調節免疫力和降血糖都有不錯效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韓馳教授説。

青茶(烏龍茶)、紅茶降低膽固醇。青茶屬於半發酵茶,其代表有武夷岩茶(大紅袍)、鐵觀音、凍頂烏龍茶、鳳凰單樅等;而紅茶屬於全發酵茶,代表有安徽祁紅、雲南滇紅。江和源表示,紅茶經過發酵,比綠茶刺激性低,能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等。

黑茶減肥消脂。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比如普洱茶,其中茶多酚類物質總量較高,有很好的降脂減肥效果。法國巴黎亨利倫多醫院的貝納爾·賈可托教授給20位血液脂肪過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雲南普洱茶,一個月後發現病人血液中脂肪幾乎減少了1/4。日本《健康》雜誌介紹,普洱茶可抑制體重增加,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脂。

飲茶不僅要分種類,一天中怎麼喝也很有講究。

早餐喝杯紅茶,性溫。最好早餐時或早餐後喝,因為它是所有茶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空腹喝易引起心慌、尿頻等,胃腸虛寒者更應注意。

午後宜喝綠茶,提神。中醫認為,人到中午肝火最旺盛,飲綠茶可清火。而且中午吃得比較多且膩,綠茶有降脂、降糖的作用。

晚間飲黑茶、青茶,消食。很多人晚上不敢喝茶,怕影響睡眠。後發酵的黑茶咖啡因含量較低,黑茶中咖啡因含量由高到低依次是六堡茶磚、雲南普洱熟茶、雅安藏茶。睡眠淺的人還可嘗試咖啡因含量更低的青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