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什麼是地中海飲食?

發佈時間: 2021-07-15 10:57:02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地中海周圍國家的居民比較長壽,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發病率也低於大部分發達國家,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學習這些國家的飲食模式。

地中海膳食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它強調天然食物,減少紅肉、糖類的攝入,適當的吃魚類、奶酪,同時配以大量的蔬菜水果、橄欖油和堅果。

地中海膳食不需要嚴格去除某些食物種類,也不需要去額外購買昂貴的代餐和補充劑,只要遵守一些吃東西的規律:

1.每餐都要吃蔬菜、水果和穀物

2.每日都要吃堅果和橄欖油

3.每週吃2次魚蝦貝、蛋、奶製品和禽肉

4.每週吃1-2次紅肉和甜食

全穀物、蔬菜水果、豆類、堅果、橄欖油和香料構成了地中海飲食的主要部分。紅肉和甜點雖然不是完全不能吃,但也要儘量少吃。甜飲料是完全不在地中海飲食的範疇中的,但如果喝紅酒的話,男性每天2杯、女性每天1杯也被“地中海飲食”認為是合理的。

這一飲食結構中的橄欖油、魚類和堅果種子類的食物都是不飽和脂肪酸的優質來源。而不飽和脂肪酸在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同時,對認知功能減退(包括阿爾茨海默病)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蔬菜水果的攝入也有保持腸道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好處。大量研究表明,這種以植物來源食物為主、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飲食模式,對減重(減腰圍)、控制血糖、改善胰島素抵抗都有所幫助。

地中海周圍國家較低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不僅僅是吃這些健康食物的功勞。地中海飲食還強調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食物,並讓每天適量的運動成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從每天多走路、多騎車開始,就能離這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更近一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