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君子菜”苦瓜 瀉火消暑減肥

發佈時間: 2021-07-09 10:47:21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酸甜苦辣鹹這五味之中,苦或許是最不受待見的味道。這般滋味,濃縮到生活中的食材——“苦瓜”身上,更為貼切。苦瓜的苦,並非一味單調的苦,它的苦裏包裹著甘甜。細細咀嚼下,淡淡的苦會漸漸從舌根化開,輕輕的甜慢慢地涌上舌尖。

涼瓜,是苦瓜的另一個名字,與其能清心降火、養心安神的食療功效分不開。夏季,是苦瓜最當造之時。《本草綱目》記載其“去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滇南本草》稱苦瓜能“瀉六經實火,消暑,益氣,止渴。”從現代營養學來看,苦瓜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鈣、鈉、鐵、胡蘿蔔素、硫胺素等,營養豐富。

苦瓜還有“脂肪殺手”的名號,是女性鍾愛的減肥食品。它熱量超低,每100克苦瓜只含18卡路裏,且含有高能清脂素即“苦瓜素”,1毫克就可阻止100克脂肪的吸收。此外,豐富的維生素C含量有助美白,其維C含量是冬瓜、黃瓜、南瓜和絲瓜的10~20倍,是常見番茄的7~10倍。減肥最有效的吃法,就是將其通過破壁機打成新鮮汁液——苦瓜汁。

因為苦瓜表皮十分嬌嫩,可將其裝入保鮮袋中,將保鮮袋密封後放到冷藏室保鮮;若常溫保存,需用相對厚一些的紙將其包裹放在室溫下,這樣水分不容易流失。

苦瓜雖苦,但和其他食材共同烹煮時卻一點都不霸道,不會將苦味傳遞給其他食材,只濃縮于自身,因此它是既個性化又強包容性的食材,又被譽為“君子菜”。幼嫩苦瓜可作為蔬果食用;成熟後,其瓤可生食,瓜肉可做湯羹、涼菜,也可清炒,甚至做成甜品。

苦瓜刺身是近年流行的一道餐前涼菜,選擇飽滿翠綠的新鮮苦瓜,刀工精湛者可直接將其片成蟬翼般大小的苦瓜片,用水果刨來刨也可以;成片後再以純凈水反覆沖洗,也可在冰水中過一遍,讓它變得清爽;再準備蜂蜜作蘸料,品一口,清甜汁水在口中綻放。

苦瓜熱食,做法多樣。一可燉湯,鮑魚加排骨、黃豆、瘦肉、雞肉、蟲草花等燉足3小時,清熱解暑。還有苦瓜綠豆排骨湯、苦瓜瘦肉湯、苦瓜薏米骨頭湯等,都是夏季的家常湯水。通常苦瓜應在湯煲到最後20分鐘時再下。

苦瓜炒肉片也是很受歡迎的家常菜,可以是瘦肉或是牛肉。微苦甘涼的苦瓜搭配牛肉的油脂香氣,飽滿的肉香味中和了涼瓜的微苦,苦中帶甘。

苦瓜還能做成低能量的甜品,比如紫薯苦瓜圈、紅棗釀苦瓜,只用20分鐘就可做出。可將紫薯蒸熟後壓成泥,加少許蜂蜜;苦瓜洗乾淨後切去頭尾,從中間切開後挖去裏面的籽,對苦瓜焯水後撈出過冷水後瀝幹;在苦瓜圈裏釀入紫薯泥,壓緊壓實後切片裝盤,再淋上蜂蜜,就是一道美味的夏季甜品紫薯苦瓜圈了。(繁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