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五臟愛吃啥 問問“五色”食譜

發佈時間: 2021-07-09 10:47:40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中醫養生理論中,根據五行(金、木、水、火、土)學説,把自然界五味(酸、苦、甘、辛、鹹)、五色(青、赤、黃、白、黑)與眾多事物屬性聯繫起來。

人生活在天地之間,自然界的植物五顏六色,接受陽光雨露滋潤生長,為人提供食物來源。在日常生活中,五種顏色(青、赤、黃、白、黑)各入不同臟腑,有不同保健作用。

腎臟愛吃“黑”

黑色食品具有滋腎補腎作用,如黑豆、黑米、黑芝麻、紫菜、黑木耳、黑花生等,特別是黑豆和黑芝麻。此外,黑色食品也包括一些藍紫色食品。需注意的是,黑豆不可生吃。黑豆炒食燥熱,陰虛火旺之人不可多吃。此外,消化功能不佳、食積腹脹者、患有肝腎疾病的人要少吃或不吃。

黑豆紫米粥:取紫米75克、黑豆50克;黑豆、紫米洗凈,浸泡4小時;鍋中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燒開,加紫米、黑豆煮沸,轉小火煮1小時至熟。

肺臟愛吃“白”

白色入肺,白色食品常有清肺潤肺之效,如百合、銀耳、雪梨、山藥、蓮子、白扁豆、白蘿蔔等。

百合銀耳蓮子羹:取百合10克、銀耳100克、蓮子100克、冰糖適量;將銀耳泡發,蓮子、百合浸泡,待用;泡好的銀耳洗凈撕成小塊,將蓮子放入碗中,加水淹沒,放入鍋中蒸熟;銀耳和百合放入鍋中,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煮半小時,加入蓮子,再煮10分鐘;加入冰糖,煮至冰糖融化,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心臟愛吃“紅”

赤(紅色)入心,紅色食品具有益氣補血的作用,一般包括番茄、紅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蘋果、石榴、紅棗、赤豆、紅糖、紅茶、豬肉、牛肉等。

甜品紅豆沙:取紅豆500克、陳皮適量、冰糖100克;紅豆洗凈,清水浸泡一夜;水煮開,將紅豆和浸豆水、陳皮放入鍋中;煮開後用中小火煲兩小時後,再用大火煲半小時;煲至紅豆起沙,並且鍋中還有適量水分,加入冰糖調味即可。

肝臟愛吃“青”

青色(含綠色和藍色)入肝,綠色食物具有疏肝強肝的作用。常見綠色食物包括綠豆、青豆、菠菜、芹菜、青椒、西蘭花、苦瓜、青瓜、橄欖、獼猴桃等。

獼猴桃綠豆湯:取獼猴桃1個、綠豆50克;綠豆洗凈,加水煮熟,加入切成小塊的獼猴桃,再大火稍煮至開鍋即可。

脾臟愛吃“黃”

黃色入脾,黃色食品主要有大豆、南瓜、玉米、花生、馬鈴薯、杏等。

南瓜豆漿:取黃豆50克、南瓜150克;黃豆洗凈,泡發一夜;南瓜洗凈,切小丁,備用;豆漿機加清水,放入全部食材,啟動五穀豆漿模式;將做好的豆漿用過濾網過濾後飲用即可。剩下的豆渣可以蒸饅頭或烙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