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炎炎夏日,不要吃冰要“吃苦”

發佈時間: 2021-07-05 11:02:31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炎炎夏日,來個冰鎮飲料,豈不爽哉,其實夏日“吃苦”更養生。常言道“夏日吃苦勝似進補”,但“吃苦”有講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封慧主治醫師跟您説説其中的門道。

為何夏季要多“吃苦”呢?封慧介紹,中醫認為,人體陰陽本應相對平衡,但由於人們飲食上嗜肥甘辛辣而惡苦味,往往導致人體陽有餘而陰不足。從調整人體陰陽平衡和預防疾病的角度來説,人們一年四季均應適當吃些苦味食品,特別是夏季更應多吃些。因為夏季脾胃功能較差,食欲不振,吃苦味食品能恢復脾胃運動能力,增進食欲。夏季容易出現心情煩躁、坐立不安等心火旺盛的症狀,夏季吃苦味的食物,可以清心火、養心氣。

夏季“吃苦”可以吃哪些苦呢?封慧醫師介紹,比如苦丁茶、苦瓜、萵筍、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蘿蔔葉、荸薺。這些食物對口乾舌燥、小便赤黃的人來説,適量食用可以瀉火,而脾胃虛寒的人就不適合吃苦味食物了。“老年人或者是小孩兒,脾胃功能虛弱,不太適合吃苦味的食物;還有比如説脾胃虛寒,容易脘腹冷痛,或者是大便溏瀉這一類人群,也不適合吃苦。”封慧醫師介紹説。

雖然適度食用苦味食品能夠起到增強食欲、促進消化和清涼敗火、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但吃過量的苦味食品則易傷脾胃,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不良反應。因此,夏季“吃苦”別過量。

對於不適合“吃苦”的人群,其實也有辦法可以解決。比如説涼拌苦瓜這些,可以適當地增加一些薑絲,用這些溫性的食物,來中和這些苦味的食物。那如果説有人壓根兒不喜歡“吃苦”,但又需要祛心火、清熱解暑,該怎麼辦呢?封慧介紹説,對於這一類人群,可以吃一些稍微清涼的食物,比如説淡竹葉、綠茶。此外,還可以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因為酸性的食物有養陰生津的作用,夏季人們出汗較多,會損傷人體的陰液,水分丟失太多,酸甜的食物有甘酸化陰的作用,有養陰生津消暑的功效,比如酸梅湯、楊梅等。封慧提醒大家,雖然説苦味的食物、酸性的食物,在夏季一定程度可以清心火、除煩躁,但如果是脾胃虛弱,或者比較寒涼的體質,這類食物在吃的時候,還是要控制好量。

此外,醫生建議,夏季養生應注重養心安神、健脾和胃、益氣養陰。對老年人來説,飲食方面要避免過於寒涼,天熱時要避免室外活動,通過靜養固護元氣,保證睡眠充足。(劉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