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夏季喝水有講究

發佈時間: 2021-06-04 10:20:36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夏季高溫高濕,微生物更易繁殖,飲用水衛生問題也變得格外突出。切記在任何情況下,飲用未經處理的水源水(即生水)都是有致病風險的。此外,夏季飲水安全還有幾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每天飲用新燒開的水。水燒開1-3分鐘即可,燒開後應加蓋放置在陰涼處保存,以防細菌進入和繁殖。

桶裝水開啟後應在一週以內喝完。

飲水機不要放置在陽光直射的地方。夏季高溫加上充足陽光,會使藍綠藻滋生,對水質造成新污染。

水杯、水壺每日清洗,尤其是不透明材質的水杯內部,容易出現衛生死角,需特別注意。

足量喝水對於血液黏稠度較高的老年人,有心血管、肝膽、泌尿、關節系統疾患以及痛風、肥胖或長期臥床的病人,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有腎病、心衰、呼吸道感染、青光眼和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以及其他醫生囑咐不能多喝水的情況下,則需嚴格控制飲水總量。據新華網

清熱解毒南瓜花湯

每年5月至7月,是南瓜花上市的季節。此時摘些南瓜花來清炒或者做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王小英副主任中藥師介紹,南瓜花富含南瓜多糖、維生素、氨基酸、β-胡蘿蔔素、鋅、錳、鉻等,其味甘,性涼,具有清濕熱、消腫毒之效。以下兩道食方很適合眼下清熱解毒。

拌南瓜花葉:把中間的花蕊摘掉,用小刀刮掉花托上的小絨毛,放在鹽水裏洗凈;將細嫩花梗摘下,撕去表皮,摘成段,投入沸水鍋中焯水至斷生;撈起用冷開水透涼,瀝幹水分,加入陳醋、蔥花、香油拌勻即可。

雞蛋南瓜花湯:南瓜花處理同上;煎兩個荷包蛋,倒入清水煮開;放入南瓜花,煮15-20分鐘,最後放少許鹽或醬油調味即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