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我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全面建立實施 殘疾兒童受益範圍不斷擴大

發佈時間: 2021-06-03 10:46:0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1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記者從中國殘聯獲悉,我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已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建立、有效實施,2018年以來接受康復救助的殘疾兒童逐年增長,累計67.6萬人次受益。

兒童期是康復的黃金時期,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多數殘疾兒童能顯著改善功能,不僅可以減輕家庭經濟、精神負擔,更能正常上學、就業,為社會作出積極貢獻。為早日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2018年6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納入政府預算,對符合條件的0-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實施康復救助,包括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殘疾兒童和兒童福利機構收留撫養的殘疾兒童;殘疾孤兒、納入特困人員供養範圍的殘疾兒童;其他經濟困難家庭的殘疾兒童。有條件的地區可擴大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年齡範圍、放寬對救助對象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意見》明確,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內容包括以減輕功能障礙、改善功能狀況、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為主要目的的手術、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等。

《意見》印發以來,中國殘聯會同民政部、財政部、國家衛健委等部門積極指導、推動各地貫徹落實。各地黨委、政府結合本地實際,積極制定出臺政策,落實救助資金保障,做好各項配套安排。截至2020年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制定出臺本地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實施辦法,明確了具體救助範圍、內容、標準,市(地、州、盟)、縣(市、區、旗)均作出救助資金預算安排,明確了救助經辦和定點服務機構。目前全國範圍內已設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申請受理單位3200余家,選定康復救助定點服務機構8000余家,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政策體系、工作體系、服務網路全面建立、有效運作。

在貫徹落實《意見》過程中,北京、天津、山西等12個省(區、市)取消了對申請人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實現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全覆蓋。上海、廣西、青海等20個省(區、市)擴大了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年齡範圍,部分省(區、市)將救助年齡擴展至17周歲。遼寧、浙江、陜西等地明確對困難家庭殘疾兒童在定點康復機構接受康復訓練給予生活補助或送訓費補助。山東、山西除對機構康復實施補助外,對社區和家庭康復也予以補助,支援殘疾兒童就近就便接受康復服務。

為方便殘疾兒童家庭申請康復救助和自主選擇定點服務機構,中國殘聯及時開發啟用殘疾兒童康復救助資訊管理系統,向社會集中公佈全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申請受理經辦機構、定點服務機構資訊。有意願的殘疾兒童家長可到當地縣(市、區)殘聯或通過訪問中國殘聯官方網站、使用“殘疾人服務”APP申請康復救助。(吳一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