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早髮型“漸凍症”致病基因揭示

發佈時間: 2021-06-03 10:21:1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有一個更為人所熟知的名字——“漸凍症”,這是一種不可逆的致死性運動神經元疾病。英國《自然·醫學》雜誌2日發表的一項臨床研究報告發現,患有嚴重的早髮型ALS的兒童,在SPTLC1基因上有一類罕見突變,該基因編碼一種關鍵的代謝分子,負責生産一類稱為鞘脂的脂類。這項報告揭示了早發ALS的單個致病基因以及一種新的代謝相關分子通路,其或造成該疾病其他分型中的神經退行。

ALS屬於漸進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病因至今不明。目前認為20%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也有部分環境因素。該病常在發病後3—5年內導致患者死亡。大多數病例為散發,隨著臨床研究將單基因突變與該疾病直接聯繫起來,人們獲得了對ALS關鍵驅動因素的重要見解。

此次,美國健康科學統一服務大學研究人員卡斯滕·博納曼及其同事,對9名患者的基因組進行了測序,這些患者來自7個家庭,患有嚴重的早發ALS。研究人員在單個基因SPTLC1中發現了一組罕見突變,該基因編碼一種參與脂類代謝的酶的組成部分。研究發現,這些ALS致病突變會導致不受控地生産鞘類磷脂,並在人類運動神經元中累積——正是運動神經元在該疾病中尤為退化。

這項臨床研究不僅描述了一種侵襲性早發ALS背後的一組罕見單基因突變,也表明直接的代謝障礙是疾病進展過程的一個致病因素。(記者張夢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