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東省優先保障高考涉考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6-03 10:52:5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距離今年高考還有4天時間。6月2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高考疫情防控和組考工作方案,將按照“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原則,對處於中高風險地區的每一位考生都制定“點對點”“人到人”的週密安排,確保疫情防控到位、高考順利實施。

其中,廣州高風險地區的考生不進入中低風險區,將集中安排在廣州市培英中學、廣州市真光中學、荔灣區金道中學3個考點進行高考,不與其他地區考生發生交叉接觸。

絕大多數考生在低風險地區參加考試

今年全省高考報名人數78.3萬人,其中參加夏季高考的考生63.6萬人,全省共設考點484個,考場2.44萬個,監考及考務人員近8萬人。儘管廣東個別地區發生疫情,但從整體情況來看,涉及的考生數量很少,全省絕大多數考生都在低風險地區參加考試。

根據方案,廣東對不同類的人員採取不同防控措施,對考生要求做到兩個全覆蓋:考前14天連續健康狀況監測和7天核酸檢測全覆蓋;對考務人員除做到以上兩個全覆蓋外,還要求做到疫苗接種全覆蓋。同時,按照“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原則,對處於中高風險地區每一位考生制定“點對點”和“人到人”的週密安排,要求做到“兩個不交叉”,即校內、校外人員不交叉,高風險地區和中低風險地區人員不交叉。

“要保證所有考生能夠安全順利參加考試!”省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景李虎解釋,已住在考點校內的考生實行封閉管理,居家復習備考的考生,另外單獨設立考點;中低風險區考生不進入高風險區,高風險區考生也不進入中低風險區。廣東還針對疫情防控、試卷安全保密、大規模作弊、極端天氣、考場突發事故等制定應急處置預案。景李虎表示,省教育廳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全省各級教育部門,精心組織、週密安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組織工作,讓考生、家長和老師安心放心。

優先保障高考涉考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涉考各類場所如何做好防疫工作?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紹,涉考各類場所要安排一名專業人員擔任考點副主考,並建立醫療機構與考點的“點對點”協作保障機制。

其中,涉考各類場所要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人員個人防護、試卷運送車輛、試卷保管場所、考點考試場所(含桌椅等)、評卷場所、集中食宿場所、分數復核場所、空調等各類場所及設施設備的疫情防控工作。

“優先保障涉考人群的疫苗接種。”周紫霄説,做好疫苗接種的統籌協調,優先保障高考考務工作人員、命題、制卷、監考、評卷、成績復核、志願填報、錄取等全流程涉考工作人員以及考生所在學校輔助人員,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實現疫苗接種應接盡接。

同時,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進一步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針對性開展應急演練。根據實際情況強化對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員的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組織設立針對疫情地區考生的專門考場,採取強化個人防護、增大考場座位間距、加強考場通風消毒、強化考點醫療衛生保障、減少考場外人群聚集等措施;對考點的衛生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巡查,重點強化學校環境衛生、飲用水衛生及傳染病防控等工作的檢查指導,做好考點及周邊酒店等公共場所的衛生監督檢查。

上午赴考要預留足夠時間

5月底以來,廣東多地“龍舟水”不斷,高考期間是否會影響考生出行?

廣東省氣象局局長莊旭東介紹,目前此輪“龍舟水”預計持續到6月5日,在高考期間降水相對減弱,也沒有颱風影響,天氣情況相對平穩。不過他也提醒,高考期間珠三角地區和粵西地區雷雨天氣預計較為明顯,局部地區可能有暴雨天氣。由於“龍舟水”一般在早上降水,建議考生在上午赴考時一定要預留足夠時間,確保安全出行,準時抵達考場。

高考前夕,公安機關也提前制定城市發生內澇應急送考預案和繞行組織方案,提前在分流路線開闢送考綠色通道。廣東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局長沙偉春介紹,高考期間,公安機關會保障考試期間道路交通順暢,科學優化考點及周邊道路交通組織,精準設置信號燈配時,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在重點路段設置鐵騎小分隊應急護考。

考場變化多,最後一天別跑錯

6月2日,省教育考試院發佈注意事項,特別提醒考生,入場前一定要核查考場是否正確。

相關負責人介紹,一般情況下,考生6月9日的考場與6月7至8日的考場不同,6月9日上午的考場與下午的考場不同。考生應按規定的時間提前前往考點熟悉考試場地。進入考場前應檢查考場是否與准考證上一致。進入考場後,須按指定的位置入座。未在規定的座位參加考試將按考試違紀處理。

同時,考生入場考試前,應當先自行檢查是否攜帶具有無線通信功能的設備、電子存儲記憶錄放設備、考試相關資料,檢查准考證是否有准考證內容以外字跡。如果有,應當在開考前取出,並按要求存放。在考試過程中發現,將按考試作弊處理。

考場提醒

廣州

高風險地區考生集中在三個考點考試

目前,廣州市荔灣區白鶴洞街、中南街已升級為高風險地區。

廣州市副市長王東介紹,高風險地區的考生不進入中低風險區,將集中安排在廣州市培英中學、廣州市真光中學、荔灣區金道中學3個考點進行高考,不與其他地區考生發生交叉接觸。其中,已經在培英中學、真光中學封閉住宿的考生在本校考點參加高考,高風險地區居家復習的考生安排在金道中學參加高考。

今年廣州有54900余名考生參加夏季高考,設置考點56個,考場1900多間。針對需要跨區域的考生,提供專用考場、專用通道、專用生活區以及專用交通工具的保障,安排經過嚴密健康檢測、已接種疫苗的司機接送。

王東提醒,考生家長不要過分擔心,希望考生專心、安心備考,取得好成績。同時建議家長接送時不要在考場門口聚集和等候,做好個人防護。

深圳

全市共設138個備用隔離考場

“臨近高考,我們將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築牢校園疫情防控和平安高考的防線。”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説。

深圳今年共有45852名考生參加夏季高考,設置考點48個。高考期間,深圳將實行全流程把控,嚴密組織考試實施,科學精準制定防疫的方案,明確體檢檢測、開考條件、考場佈置、個人防護、消毒通風等標準和要求,做到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在每一個考點配備了防疫副主考,負責對現場進行指導。據統計,深圳共設138個備用隔離考場,還有一個備用隔離考點,各個考點配齊配足了考務人員和防疫物資,保障考生安心高考。

佛山

考務人員疫苗接種全覆蓋

佛山市副市長喬羽介紹,將對佛山市禪城區和南海區的考生以及考務人員進行3輪核酸檢測,考生將做到考前14天連續健康監測和7天核酸檢測“兩個100%”,對考務人員還要求做到疫苗接種全覆蓋,即“三個100%”。對考生、考務人員的檢測都會“送檢到校”,同時對社會考生設置綠色通道。喬羽説,佛山選定第四人民醫院作為備用的隔離考點,用於安排確診病例考生、核酸檢測陽性考生、高度疑似症狀考生進行考試。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核酸檢測過期的考生,將安排到備用隔離考點進行考試。

今年佛山夏季高考報名人數為40882人,全市設有31個考點和10個備用的隔離考點。(記者吳少敏 朱曉楓 鐘哲 姚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