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上海6月1日起試行開通“未成年人保護熱線”

發佈時間: 2021-06-02 09:51:11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0年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案。修訂後的該部法律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

根據“未保法”的有關規定,上海將於今年6月1日起,試行開通“未成年人保護熱線”,由“12345市民熱線”一號對外,及時受理涉及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投訴、舉報和建議。

屆時,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政策法規諮詢、各類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投訴舉報、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保護、針對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見建議等等,都可撥打12345熱線,相關部門將及時受理、妥善處置。公眾反映的問題,如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或治安案件,或涉及法院、檢察院的業務,相關部門會及時移交上述司法部門處理。公眾亦可直接通過110報警平臺、法院或檢察院的受理渠道反映。

近年來,上海市公安局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快速搜尋、甄別兒童相關資訊。市檢察院積極推動涉及未成年人的公益訴訟,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法律監督專項行動。5月28日,上海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辦公室正式成立,全市各中級法院和基層法院也將成立,實現了未成年人審判領導工作機制的全覆蓋。

近期,上海正在舉辦以“貫徹落實未保法,為成長蓄力護航”為主題的一系列的“未保法”社會宣傳活動;還將組織開展“未成年人眼中的未成年人保護”意見徵詢活動,聽取少年兒童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建議。(記者殷立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