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刷牙出血?莫忽視這兩個因素

發佈時間: 2021-06-01 10:28:15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在日常刷牙中,很多人對牙齦出血見慣不怪,總認為是“刷牙力氣太大”“牙刷刷毛太硬”等客觀原因造成的。其實,刷牙出血可能是你的身體在發出警報。近日,廈門市中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公瓊虹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牙齦出血有兩種主要原因,一是局部刺激,二是全身因素。

從局部刺激角度來看,牙齦出血的主要原因還是牙齦炎症。而牙菌斑滯留是牙齦發炎最常見的原因。“牙齒長期清潔不到位,食物殘渣滯留在口腔內,細菌就會漸漸地在上面安營紮寨,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和唾液中的鈣離子一起沉澱在死角,容易出現鈣化形成牙結石。在牙結石的刺激下,牙齦組織受到損傷,就會有出血的表現。公瓊虹表示,要讓牙齦不出血,最好的方式就是認真清潔牙齒。而除了在家刷牙,還可以到醫院洗牙,建議每年洗牙1-2次,給牙齒做一個“深度清潔”。

此外,牙齦出血還可能和全身性疾病有關。例如,在糖尿病的發展過程中,患者凝血系統出現障礙,就可能導致牙齦脆性增大,引發出血。因此,公瓊虹提醒,發現牙齦經常出血,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是否和血糖升高有關。在臨床上,牙齦出血還和內分泌因素有關。青少年性激素升高、孕婦孕酮激素升高時,牙齦組織也會受到刺激,出現非特異性炎症,從而引發牙齦出血。(記者許舒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