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黔南州醫療保障局:醫保特藥不難買 遠端購藥送到府

發佈時間: 2021-06-01 10:33:17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特殊藥品是《藥品目錄》中價格昂貴、用藥人群特定、用藥指徵明確、限定用量的藥品,多用於治療癌症、血液系統疾病、器官移植後的抗排異反應等。該類藥品適用人群特殊、用量較小、嚴格管理、儲存環境要求高,醫院一般實行訂單式購銷,從招標採購再到患者手中往往時間較長,難以及時滿足患者治療需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黔南州醫療保障局認真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不斷從黨史中汲取初心力量,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工作著力點,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基層一線和醫療機構進行調研,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建議,著力將群眾的“堵心事”辦實辦好。

針對群眾反映特殊藥品購藥難的問題,黔南州醫療保障局積極拓寬遠端購藥定點醫藥,在原州人民醫院、州中醫醫院實現遠端購藥的基礎上,新增了貴州省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

按照定醫院、定醫師、定患者、定藥品、定用量的“五定”管理原則,本次結合實際新增遠端購藥定點醫院,進一步拓寬了參保患者就醫購藥渠道、紓解原有兩家醫院的壓力。參保患者只要取得特殊藥品用藥資格,就可憑指定醫師開具的特殊藥品用藥處方在醫院購藥。

在醫療機構缺藥的情況下,可通過遠端購藥系統開單,患者只需支付個人承擔的自付部分費用,醫保特藥店便可將藥品以“快遞”的形式配送到患者手中。

自開通以來,全州累計有1380人次通過特藥醫保藥店購藥,購藥金額706.08萬元,醫保基金支付446.43萬元,有效解決了患者用藥需求,提高了參保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