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北京市衛健委:基層衛生機構要設老人優先窗口

發佈時間: 2021-06-01 09:51:22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北京市衛健委日前發佈開展2021年“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的通知,要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優化服務流程改善服務體驗;設有發熱篩查哨點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需對全部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檢測和血常規檢查。

發熱患者需全部核酸篩查

北京市衛健委明確,各區要加快提升中心衛生院和設置發熱門診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核酸檢測服務能力。設有發熱篩查哨點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需對全部發熱患者進行核酸檢測和血常規檢查,不具備檢測能力的需通過委託其他醫療衛生機構或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方式為發熱患者提供檢測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要強化醫院感染監測,加強手衛生管理和消毒及滅菌管理,防範和降低新冠病毒在機構內傳播風險。結合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預防接種能力建設,充實接種人員力量,配齊相關設備,優化接種流程,改善接種環境條件,及時妥善處置異常反應。根據需要,結合實際設置臨時接種點,提高接種能力。

北京市將改善為老服務

最新數據顯示,北京市60歲及以上人口達429.9萬人。北京市衛健委要求各區要緊貼老年人看病就醫需求,鼓勵拓展多渠道靈活的預約就診、先診療後結算、長處方服務等務實措施;鼓勵接診量大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門設置老年人優先服務窗口,針對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務;鼓勵有條件的機構設置醫養結合床位、家庭床位等,結合實際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失能和半失能人員等提供到府服務。

北京市老齡健康工作要點也明確,今年北京市將繼續為65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老年健康管理服務,管理率不低於71%,為失能老年人提供醫養結合服務,服務率目標為不低於80%。今年,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老年健康服務規範化”建設達標率將達45%。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33個社區開展認知障礙管理和心理關愛項目,為3.5萬餘名認知高風險老年人提供認知訓練和心理調適服務;為百歲老人免費提供8類42項居家到府健康服務;全市共有醫養結合機構185家,養老機構醫療服務覆蓋率實現100%。

衛生健康部門還要求各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重點加強呼吸系統疾病、兒科疾病、口腔、中醫等服務能力。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等融入日常醫療服務中。此外,各區要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推廣“有機制、有團隊、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醫結合醫療模式。加強中醫科、中藥房建設,完善中醫診療設備配置,按照要求開展中醫綜合服務區(中醫館、國醫堂)建設,突出中醫藥文化特色,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記者孫樂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