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預防近視從寶寶開始 國家衛健委建議嬰幼兒禁用手機等電子産品

發佈時間: 2021-06-01 09:56:07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昨日,國家衛健委在官網發佈0~6歲兒童眼保健核心知識問答。其中,國家衛健委指出,0~6歲是兒童眼睛和視覺功能發育的關鍵時期,6歲前的視覺發育情況決定了兒童一生的視覺品質。近視預防應該從小開始,家長要給寶寶一個健康的視覺環境,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早期預防近視的主要措施應該有哪些?對此,國家衛健委提出建議:

增加戶外活動時間

戶外活動接觸陽光,能促進眼內多巴胺釋放,從而抑制眼軸變長,預防和控制近視過早發生。所以兒童應堅持戶外運動。3~6歲兒童應每日戶外活動時間2小時以上,盡可能“目”浴陽光。

減少持續近距離用眼時間

要減少讀書、畫畫、寫字等近距離的用眼時間,避免不良的讀寫習慣。不在走路時、吃飯時、臥床時、晃動的車廂內、光線暗弱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看書、寫字,每次持續近距離用眼時間不宜過長,二十分鐘左右要停下來休息一下眼睛,可以遠眺5~10分鐘。建議低齡兒童儘量以家長讀繪本為主進行閱讀,避免兒童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

限制電子視頻産品使用

長時間近距離使用電子視屏類産品易消耗兒童遠視儲備量,影響視力發育。建議嬰幼兒禁用手機、電腦等視屏類電子産品,3~6歲儘量避免接觸和使用手機、電腦等視屏類電子産品。

其他措施

要選擇有足夠亮度、頻譜寬而且沒有頻閃和炫光的檯燈,使用時也要打開房間其他燈,保證充足亮度。保證均衡膳食、確保每天睡眠時間不少於10小時。(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