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江西省醫保局發佈1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

發佈時間: 2021-05-31 10:08:12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醫療保障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開展全省醫保系統“狠抓落實年”、創建“讓黨最放心,人民最滿意”的醫保模範機關、深化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起來,聚焦參保群眾的所期所急所需,在深入調研走訪、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梳理形成了1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事項。

1.推進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力爭年底前基本實現全省各統籌區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讓已辦理異地備案的參保人員在外省直接刷卡結算普通門診費用。

2.建立防範農村人口因病致貧返貧預警干預機制。將醫保結算個人自付醫療費用較大的農村人口作為因病返貧致貧監測對象,聯合扶貧部門實行動態預警,對易返貧致貧人口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進一步健全防範因病致貧返貧工作機制。

3.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種費用保障。全省居民無論是否參保,均可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疫苗及接種費用由醫保基金負擔,財政按照規定對醫保基金給予補助。

4.全面推廣醫保電子憑證。依託醫保電子憑證,實現在醫保經辦、兩定醫藥機構的多場景應用,推進業務辦理和醫保線上線下“一體化”結算,進一步方便參保人員。

5.藥品帶量採購。執行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中選結果,採取自主開展和參加跨省聯盟相結合的方式,完成我省50個左右未過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有效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6.醫用耗材帶量採購。執行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採中選結果、跨省聯盟冠狀動脈球囊擴張導管類及人工晶體類醫用耗材集採中選結果,完成我省第一批醫用耗材帶量採購,讓更多醫用耗材集採的改革紅利惠及廣大群眾。

7.精簡醫療收費票據丟失或毀損後報銷申請材料。省本級參保群眾醫療收費票據丟失或毀損後需要醫保報銷時,實行個人承諾制,取消原要求“在縣級以上媒體發佈票據遺失作廢聲明”和“個人須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的規定,即本人填寫《個人承諾書》並提供票據存根聯複印件(加蓋醫藥機構公章或財務專用章)後,可按規定申請辦理報銷業務。

8.優化門診慢特病定點變更申請流程。省本級參保群眾,患有惡性腫瘤、慢性腎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器官移植後抗排斥治療的,在現有門診慢特病定點醫療機構治療時,因治療效果未達預期效果或缺少診療必須的藥品或檢查設備等客觀原因,由醫療機構出具證明後可申請辦理門診慢特病定點醫療機構變更,年度內變更最多不超過兩次。

9.優化異地安置地點變更申請流程。省本級參保人員已經異地安置的,因投靠子女工作地變更、本人異地突發疾病或意外傷害、因疫情防控原因無法返回安置地等客觀原因,經個人承諾,年度內變更或取消異地安置不受原則上一年內不允許變更的限制,但最多不超過兩次。

10.減輕定點醫療機構資金墊付壓力。省本級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本年度統籌基金月撥付比例由原來按照定點醫療機構統籌基金實際發生金額的80%提高到90%撥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