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幼兒每餐進食 不宜超過30分鐘

發佈時間: 2021-05-31 09:37:35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眾所週知,健康的基礎從嬰幼兒營養開始,貫穿兒童、青少年及成年和老年,直至一生。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臨床營養科專家指出,母乳是嬰兒最好的、最天然的食品與糧食。如果沒有母乳,則選擇合適的嬰兒配方粉。從液體食物(奶)到半固體和固體食物的轉變過程中,其實也要講究天時、地利與人和。否則,很容易導致今後的餵養困難與挑食、偏食等問題。學齡期和青春期,則是兒童肥胖的高發期,需要飲食干預+運動處方+行為矯正+心理指導的綜合措施。

每年5月第三周是全民營養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臨床營養科主任劉喜紅博士表示,應該從兒童早期就要關注營養問題。

母乳餵養

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提倡半歲以內的嬰兒純母乳餵養,並建議繼續母乳餵養到2歲或以上。母乳餵養的好處至少涉及3個層面:子代、母親以及社會。母乳對子代的好處,不僅僅可以促進嬰兒各個臟器發育成熟,同時可以增強子代的免疫功能以及提高今後的智商、情商。

母乳餵養的結局影響因素眾多,比如母乳的質與量、子代的疾病狀況等,甚至某些細節也可能決定成敗,如哺乳姿勢與技巧。哺乳過程理應是母子之間情感交流、建立親子關係的重要時刻。但劉喜紅博士在門診時常常會聽到一些媽媽描述,認為母乳餵養過程感覺無聊而一邊喂奶一邊看手機。

“要是這麼做的話,就錯過了培養母子感情的關鍵時間,真的太可惜了。”劉喜紅説,“孩子是父母親前世的小情人,哺乳過程中,如果媽媽一直看手機,寶寶也會吃奶不專心,甚至出現厭奶。就好像男女在熱戀期間約會時,一方只顧玩手機,另一方感覺會是怎麼樣呢?而你的寶寶也會有類似的感覺,只是他還不會表達而已。”

幼兒進食

應定時定餐

而對於幼兒園孩子家長,孩子吃得少、偏食挑食可能是最頭痛的問題。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臨床營養科醫生蕭敏華介紹,孩子生長髮育需要各種營養素,多樣化的食物可以保證營養均衡。正在長身體的孩子攝入營養不足,會影響生長髮育,可能會長不高、影響智力、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多動障礙,免疫力低容易生病等。她給家長提出了幾點對策:

1.定時、定餐,讓孩子感受饑餓感。定時、定餐指的什麼時間吃,吃多久,在哪吃。通常建議幼兒園的孩子每天3頓正餐,2~3次加餐。加餐可以是牛奶、水果、雞蛋等,正餐和加餐之間至少間隔2~3小時。固定進餐地點。建議和大人的進食時間和進食地點一樣。讓孩子自己決定吃多少,儘量每餐進食時間不超過30分鐘。進食量在一天或數天內波動是正常的。

2.允許孩子把不想吃的食物吐出來,不勉強,不強迫,但不放棄,因為有些孩子對於新的食物非常謹慎,可能要嘗試10~15次甚至更多次才能接受。家長不要試過幾次孩子不吃後,就暗示或明示孩子,他不喜歡吃這個食物,或者從此很少做這類食物,使孩子就徹底失去接觸這些食物的機會。

3.把新食物和孩子喜愛的食物關聯起來和搭配著吃,例如有的孩子喜好吃肉,不喜歡吃蔬菜,可以嘗試把蔬菜和肉混在一起,包成餃子給孩子吃。

4.準備多樣化的食物。只需要保障每次用餐有一樣食物孩子是願意吃的就行了。

蕭敏華提醒,如果孩子挑食,但主食、蛋白質食物、蔬菜、水果、奶製品這5大類食物中,每類都有幾樣願意吃,並且身高體重是正常的,可以通過上述方法,改善孩子的挑食、偏食行為;然而,如果進食種類達不到以上5類,並且已經出現生長落後的,建議到營養科進行評估和指導。

學齡期、青春期

是肥胖高發期

進入學齡期,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相對學齡前減少,加上自主性加強,吃零食的機會增加。臨床營養科醫生觀察發現,學齡期和青春期是兒童肥胖的高發期。

蕭敏華介紹,近年來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有明顯升高趨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數據顯示,我國18歲以下的肥胖人群已達1.2億,5歲以下城市兒童的超重肥胖率已達8.5%。

兒童單純性肥胖症與長期不合理的飲食和不良的飲食行為密切相關。例如95%的肥胖兒喜歡吃甜食,例如飲料、奶茶、巧克力、油炸食品,嗜豬肉、雞、麵食等含高熱能的食物。另外,肥胖兒進食快,往往每餐5~10分鐘就“搞定”。快速進餐能促使胃腸蠕動增快,胃、小腸對食物的排空加快,刺激下丘腦腹側核,繼以進食增多。另外,晚餐後兒童活動減少,熱能消耗減少,長期攝食過多會造成體內熱能蓄積,過剩的熱能轉變為脂肪在皮下或腹腔內堆積起來,日積月累,肥胖就越來越嚴重。

“肥胖對孩子的損害可以説是從頭到腳的。”蕭敏華介紹,由於肥胖可引起睡眠呼吸窘迫綜合徵,睡眠過程中出現呼吸暫停,從而導致睡眠障礙、記憶力下降、視力下降、學習成績下降。由於肥胖,心肺功能受影響,導致輕體力活動就會出現氣促、氣喘,也可以導致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糖耐量異常等。由於脂肪在內臟堆積,脂肪肝在肥胖小朋友身上也很常見。體重增長過快,還可能導致性早熟,影響最終的童年身高。而且由於自我形象感差,肥胖孩子中也容易出現心理問題。

蕭敏華提醒,不要等到孩子出現肥胖了才找醫生。在幼兒園、學校體檢中發現孩子有超重趨勢,就應該及時干預。兒童肥胖的預防和治療不是簡單的管住嘴,邁開腿,而是需要飲食干預+運動處方+行為矯正+心理指導的綜合措施。

飲食上,避免或減少進食高糖或高熱量的食物如飲料、奶茶、糖、巧克力等,適當增加蔬菜攝入,主食方面可適當加入粗雜糧如糙米、黑米等,行為矯正主要是指進食行為,例如減慢進食速度,每口飯咀嚼10~20次才吞,覺得七八分飽即可停止進食,允許有剩飯、剩菜。

運動處方指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運動或活動方式,最重要是可以持之以恒。例如有的孩子平常是坐車上學的,可以改成走路或騎車或提前下車再走路,晚飯後幫助做家務或散步,都是容易執行並持之以恒的活動方式,再根據孩子的喜好選擇合適的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游泳,柔韌性運動、耐力運動等。(全媒體記者伍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