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鐘南山:疫情防控要有“全球觀念”

發佈時間: 2021-05-31 09:35:3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中國工程院院士、醫學專家鐘南山30日在北京指出,防控新冠疫情要有“全球觀念”,“全世界來共同對待新冠病毒這個敵人,這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不分什麼政治體制”。

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當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閉幕前舉行的科學家精神宣講報告會上,鐘南山應邀作報告時作上述表示。

他説,應對疫情防控,西方重視的是個人的自由(me,myself and I),而中國是重視集體的自由(us,ourselves and we)。在中國,最高的人權是生命,特別是人民生命健康。中國人有保護自己、也有保護他人生命的責任心。

如何平衡經濟發展和預防傳染?先挽救生命還是先挽救生計?封鎖還是重啟?鐘南山認為,這是藝術,也是政治指揮戰略。有些國家開放得太早,其實應該強力控制,逐步重啟,不應搶跑。在中國,為了防控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按下了“暫停鍵”,不惜付出很高的代價,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體現了中國對人權的保障。

關於疫苗的安全性,鐘南山強調,中國的疫苗是很安全的。目前,中國新冠疫苗在20多個國家未出現重大事故。針對公眾最關心的疫苗保護時間、疫苗抵禦變異病毒是否有效等問題,他則提醒,疫苗保護的時間有多長,這些都是未知數,還需要進一步擴大研究。

“一隅不安,舉世皆危。”鐘南山表示,“我們要有一個全球的觀念,全世界來共同對待新冠病毒這個敵人,這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不分什麼政治體制”,這個要逐漸成為一個主流的看法,現在很多國家已經意識到這一點。 (記者孫自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