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西瓜翠衣煲水鴨湯

發佈時間: 2021-05-27 10:39:10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解暑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夏季消暑湯水。

材料:西瓜翠衣500g、水鴨1/4隻、綠豆50g、陳皮1角、生薑適量(3-4人量)。

烹調方法:

水鴨劏洗乾淨,汆水去掉血污,西瓜翠衣就是西瓜皮中白色的那個部分(吃掉紅色瓜瓤後,瓜皮去掉外層青皮,保留中間白色部分,切塊狀);在鍋中放入2L清水,將水鴨、綠豆、陳皮、薑片一同放入,武火煲開後改文火繼續煲半小時,然後放入西瓜翠衣,接著文火煲半小時,最後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中醫上稱西瓜皮為“西瓜翠衣”,其性涼味甘,既可煎飲代茶,又可以煲湯食用,可治暑熱煩渴、水腫、口舌生瘡、中暑和秋冬因氣候乾燥引起的咽喉幹痛、煩咳不止等疾病。夏季我們經常食用西瓜,剩下的瓜皮就可以物盡其用。水鴨是夏天常出現的涼補食材,性味甘而微寒,具有滋陰利氣、利水消腫的作用,水鴨相對於家鴨,肉味更鮮甜,脂肪含量更少,所以通常煲湯或燉湯都用水鴨,湯會比較清甜。綠豆也是夏季清暑佳品,煲東加點陳皮,既可健運脾胃,又可以祛除水鴨的膻味,讓湯水喝起來更加美味。鋻於此湯水偏于清涼,若脾胃虛寒的人群不宜過多食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