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廣東專項檢查密閉場所防控:民眾防護意識減弱

發佈時間: 2021-05-26 08:58:3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廣東開展密閉場所疫情常態化防控檢查 廣東省衛生監督所供圖

廣東省衛生監督所、廣州市衛生監督所等部門于25日組織開展針對重點密閉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工作的聯合專項監督檢查。

在上述檢查中,衛生監督所部門發現部分場所存在疫情防控意識有所鬆懈、防控措施執行不夠落實、部分場所公用物品清潔消毒不規範等問題。同時,民眾的個人防護意識有所減弱,如未規範佩戴口罩,未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

近期,內地部分地區疫情出現反彈,提示了需要警惕空間密閉人員聚集場所的疫情防控疏漏。本次專項檢查的目的是為了及時發現密閉公共場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加強督促整改,督促各密閉場所保持常態化防控工作不鬆懈。

廣東開展密閉場所疫情常態化防控檢查廣東省衛生監督所供圖

廣東開展密閉場所疫情常態化防控檢查廣東省衛生監督所供圖

此次專項檢查涵蓋地鐵站、商場超市、電影院三類重點密閉公共場所。檢查內容重點為公共場所疫情防控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及衛生防護情況、疫情防控衛生知識宣傳情況、顧客測溫掃碼及限流等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場所通風排氣、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急區域設置、公用高頻接觸物品消毒情況等內容。

據廣州市衛生監督所副所長林初茂介紹,從檢查情況看,受檢場所基本能夠按照指引要求落實防控主體責任,制定應急預案,對場所、工作人員和顧客進行規範管理;把關進門測溫環節,查驗健康碼,並做好顧客身份資訊登記工作;加強對電梯按鍵、座椅扶手、門把手、水龍頭開關等高頻接觸部位的清潔消毒工作,按要求加強對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的日常清潔和管理維護工作。

但是在檢查中,發現個別場所存在疫情防控意識有所鬆懈、防控措施執行不夠落實、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不到位、部分場所公用物品清潔消毒不規範等問題,衛生監督員下達衛生監督意見書督促限期整改。

同時也發現部分民眾個人防護意識有所減弱,如未規範佩戴口罩,未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衛生監督提醒廣大市民要做到“個人防控四要”,即口罩要戴、社交距離要留、個人衛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種。接種疫苗後個人防護意識和要求仍不能放鬆,特別是進入地鐵、商場超市、電影院等人員較為密集或通風不良的場所,應自覺配合場所落實防控措施,如佩戴口罩、測體溫、主動出示健康碼等,不要聚集,注意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接觸公共物品後避免用手直接觸摸眼鼻口,勤洗手,提倡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形成良好衛生習慣,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

衛生監督部門呼籲廣大市民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儘快預約接種疫苗。目前,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市民們儘快到就近接種點進行預約接種,對於已經完成第一針接種的市民也應儘早如期接種第二針。 (蔡敏婕 何麗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