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內蒙古出招了

發佈時間: 2021-05-21 11:13:05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期,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中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印發《內蒙古自治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實施意見》《關於全區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示範中心對口支援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等文件,明確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途徑等,進一步構建大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體系。

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

普及心理健康知識,樹立心理健康意識,了解心理調節方法,認識心理異常現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識和技能。從小學低年級、小學中年級、小學高年級、初中階段、高中階段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出發,分階段設置心理健康教育的具體教育內容。

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途徑

學校應將心理健康教育始終貫穿于教育教學全過程。全體教師都應自覺地在各學科教學中遵循心理健康教育的規律,在教育教學全過程中體現出對學生的愛、情懷和溫暖。

開展心理健康專題教育。可利用地方課程或學校課程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每週開展一次專題教育,注重引導學生積極心理髮展,預防學生心理行為問題的發生。

完善心理輔導室建設。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遵循心理髮展和教育規律,向學生提供發展性心理輔導和幫助。

密切聯繫家長共同實施心理健康教育。學校要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長的特點、規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

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資源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學校要加強與所在地區高校、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等的聯繫和合作,組織開展各種有益於中小學生身心健康的文體娛樂活動和心理素質拓展活動。

切實加強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充分發揮學校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在育人方式和教學方法上的獨特作用,引導學生通過集體活動、運動對抗、審美體驗等方式調適釋放心理壓力,提升心理素質。

建立大中小學對口支援工作機制

由已經建立的15個全區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示範中心對口支援相應盟市中小學校,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機制體制和工作體系;協助開展對有心理困擾學生的危機預防、識別、干預和轉介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增強心理輔導技能。(記者劉志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