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天干物燥 你照顧好皮膚了嗎

發佈時間: 2021-05-20 09:56:58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春光無限好,護膚不可少。可能有人覺得冬季乾燥所帶來的各種皮膚問題會隨著換季而消失,從而鬆懈對皮膚的護理。但,其實季節交替、氣溫反覆波動,反而會使皮膚屏障變脆弱。

那春季如何護膚呢?用一句話總結就是:盡可能精簡護膚步驟,強化保濕,修護屏障,提升皮膚免疫力。下面就來了解一下,讓皮膚狀態變好的具體方法吧。其實只要做好以下這幾個方面,皮膚的狀態就會變好,快來了解一下吧。

認真潔面 春季氣溫升高皮膚細胞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汗腺、皮脂腺都會分泌得更加旺盛,再加上天氣乾燥,細菌灰塵很容易附著在臉上。如果不徹底清潔乾淨皮膚就會導致毛孔堵塞。所以一定要注意及時卸粧,認真潔面,柔和地去除皮膚表層堆積的角質和雜質,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但要注意每次潔面過程一定要溫和,儘量避開含有表面活性劑、酒精、香精、合成防腐劑、合成色素、十二烷基硫酸鹽等成分的潔面産品。

必要時,可每月做一次深層皮膚護理,柔和地去除皮膚表層堆積的角質,以促進表皮新陳代謝,令皮膚自由呼吸。

適時更換護膚品 隨著氣溫上升,皮脂腺分泌旺盛,此時若感覺皮膚乾燥,主要是缺水或油水不均衡導致,並非“缺油”。大家在使用護膚品時,應“輕裝上陣”,逐漸將冬天常用的油性霜劑換成油性少、水分多的中性乳液。因為乳液類護膚品成分簡單、透氣性好。

避免過敏源 接觸過敏源在面部等體表主要表現為過敏性皮炎、蕁麻疹、皮膚紅腫等。皮膚容易過敏的人,要避免去接觸過敏源,一旦發生過敏要及時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過敏的藥物。

修復皮膚屏障 當皮脂膜變薄、角質層受損時,皮膚的水分會更容易流失。此時,外界刺激物能夠輕易地穿透角質層,就會導致産生皮膚乾裂、過敏、發紅、炎症、接觸護膚品刺痛等問題。要恢復屏障,最重要的是恢復脂質結構。

而脂質的組成是神經酰胺、膽固醇和游離脂肪酸,其中神經酰胺的補充最為重要,所以在選擇護膚品時可以挑選含有神經酰胺成分的護膚品。另外,出門前別忘記擦隔離霜及防曬乳,回到家記得要馬上卸粧。

讓肌膚喝飽水 一定要多喝水不熬夜,少吃油炸類的東西。使用有保濕和修復功能的美容水,倒在化粧棉上用拍打的方式塗抹,在第一次塗抹沒有完全吸收的時候再進行第二次的塗抹,重復進行三次,這樣可以保證肌膚飽飽地喝足水,而且水質的層層遞進,可讓皮膚清爽潤透而不黏膩。(密雲區婦幼保健院 朱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