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明年基本建成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發佈時間: 2021-05-19 11:17:20   |  來源: 健康報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財政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印發《衛生健康領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年底,全國各級衛生健康及中醫藥行政部門、醫療衛生機構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切實做到“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提升預算管理水準和政策實施效果。醫療衛生機構要落實預算績效管理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作為第一責任人,要親自部署、靠前指揮。

《方案》明確,全國各級衛生健康、中醫藥行政部門及所屬(管)預算單位,以及使用衛生健康預算資金的醫療衛生機構,均要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資金範圍覆蓋各類衛生健康預算資金,包括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及其他各類安排用於支援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資金。

《方案》要求,建立預算績效評估機制,在項目立項和預算評審時,要對新出臺的重大政策和項目開展事前績效評估,厘清支出責任歸屬,開展成本效益分析,對設立必要性、投入經濟性、績效目標合理性、實施方案可行性、籌資合規性、風險可控性等開展分析、論證,評估結果作為申請預算的必要條件。各級各單位編制預算時要分解細化各項工作要求,設置部門和單位整體績效目標及項目績效目標;未按要求設定績效目標的,不予安排預算。

《方案》提出,開展績效運作監控,對預算執行情況和績效目標實現情況開展跟蹤檢查、數據統計分析和定期監控。全面開展績效評價,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將其作為預算資金分配的重要因素,並作為調整完善衛生健康政策、改進管理的重要依據。發揮激勵約束作用,對績效好的預算資金原則上優先保障,低效無效資金一律削減或取消,長期沉澱的資金一律收回。(首席記者劉志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