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夏季清熱解毒 來碗雞蛋南瓜花湯

發佈時間: 2021-05-19 11:13:4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南瓜花,是葫蘆科植物南瓜的花,是既可觀賞又可食用又可藥用的花卉。每年的5月至7月,是南瓜花上市的季節,此時摘些南瓜花來清炒、炸、做湯都是個不錯的選擇,既保健又可強身健體。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王小英副主任中藥師介紹,南瓜花富含南瓜多糖、維生素、氨基酸、β-胡蘿蔔素、鋅、錳、鉻等,可以説是整個南瓜植株的精華所在,味甘,性涼,具有清濕熱、消腫毒之效。以下兩道食方最適合眼下清濕熱解毒。

拌南瓜花葉

做法:把南瓜花中間的花蕊摘掉,用小刀刮掉花托上的小絨毛,放在鹽水裏洗乾淨,然後將細嫩的花梗摘下,撕去表皮,摘成段,投入沸水鍋中焯水至斷生,撈起用冷開水透涼,瀝幹水分,加入陳醋、香蔥花、香油拌勻即可。

功效:清濕熱、消腫毒

雞蛋南瓜花湯

做法:

1.把南瓜花中間的花蕊摘掉,用小刀刮掉花托上的小絨毛,放在鹽水裏洗乾淨待用。

2.煎2個荷包蛋,倒入清水煮開,放入南瓜花,煮15-20分鐘,最後放少許鹽或醬油調味即可。

功效:清濕熱、解毒。(記者張青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