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內蒙古開展整治破壞草原林地違規違法行為 3個月立案1413起

發佈時間: 2021-05-18 10:13:2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烏婭娜 攝

將化工公司産生的除塵灰擅自傾倒在河灘地內造成林地毀壞;在林地有林權證的情況下,以耕地形式承包給他人造成林地被毀;在承包的林地內,以拉鉤造林的方式改變樹種栽植松樹苗……這些行為都構成了破壞草原林地違法犯罪。

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廳在17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了開展破壞草原林地違規違法行為專項整治行動3個月以來的情況,共立破壞林地刑事案件141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4人。

內蒙古公安廳草原林地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元勝介紹道,截至目前,共立破壞草原林地刑事案件1413起,移送起訴12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4人。同時,集中查處了一批大要案件。其中,非法佔用林地案件178起,涉案面積1.85萬畝;非法開墾林地1024起,涉案面積5.6萬畝;非法佔用草原107起,涉案面積23.4萬畝;非法開墾草原案件104起,涉案面積5.56萬畝。

內蒙古草原林業資源豐富,破壞草原林地違法犯罪活動具有一定特徵。“持續侵害草原林地;個人或單位簽訂退耕還林協議、領取退耕還林補貼的同時,未將耕地交回,繼續耕種農作物;蠶食土地;少批多佔和臨時佔用變長期佔用;大興安嶺地區存在候鳥式非法開墾等現象成為當前案件的主要特徵。”內蒙古公安廳草原林地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馮虎介紹道。

據悉,4月12日至4月25日,內蒙古公安廳專項整治辦派出4個工作組進行了督導檢查。數據顯示,首次督導檢查結束後,線索核查進度、刑事立案數、移送起送的案件數和抓獲犯罪嫌疑人數量均有增長。(記者烏婭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