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本土疫情再現怎麼辦?從“京滬經驗”看如何織密築牢疫情防控網

發佈時間: 2021-05-17 09:52:14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13日,安徽省六安市對一例到醫院就診患者進行例行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後經專家組會診確診為新冠肺炎。隨後幾天時間,安徽、遼寧相繼發現其他確診病例。疫情猝不及防,警報再次拉響,我們怎麼辦?

本土疫情復現敲響警鐘: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松

前不久,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連續4周突破500萬例,5月至今,全國共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42例,陸地、水面、航空口岸均有報告,其中變異病毒佔比增加。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相當的嚴峻、複雜。新冠病毒變異總體呈現加快的趨勢,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新冠病毒變異頻率從千分之0.1上升到千分之1.3。

同時,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國家數目也在增多。英國發現的變異株已經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南非發現的變異株已經在80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巴西發現的變異株已經在45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尤其是新近印度發現的變異株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目前已經至少有44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了該變異株的存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隨著境外疫情持續擴散,不排除還會出現新的變異株。

而在國內,自5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報告發現第一例本土確診病例以來,短短幾天時間,安徽、遼寧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數量一直在增加,部分地區已經升級為中風險地區,隨著調查深入發現,安徽、遼寧兩地疫情顯示出高度關聯性,許多確診者之間有著接觸史。

這些都提醒我們,面對國際、國內疫情的變化,要始終保持清醒的認識,不可掉以輕心、麻痹大意、心存僥倖,個人防護仍需落實到位。米鋒表示,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增大。必須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必須強化“人物同防”、做好閉環管理,必須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

京滬疫苗接種穩步推進:服務模式暖心升級

關鍵時期,最有效的應對之舉是加快疫苗接種,接種疫苗仍然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安徽、遼寧的疫情無疑給出警醒:要構築免疫屏障,疫苗接種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必答題。

北京、上海,這兩座超大城市在疫苗接種方面走在第一梯隊。

截至5月14日,北京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751.91萬劑、1522.71萬人。北京市全市18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達78.13%,6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為51.74%。北京市醫療衛生、旅遊景點等7個系統(行業)接種率超過90%。

與此同時,上海也正平穩有序地推進新冠疫苗接種,記者從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截至5月15日24時,累計接種2118萬劑次,覆蓋1279萬人,基本覆蓋了一半上海市常住人口。衛生系統接種率達到90%。

亮眼數據的背後離不開科學合理的統籌安排和頂層設計。據悉,北京市各區分批次、網格化實施接種,形成市、區、街(鄉)鎮三級指揮調度體系。

賀青華説,北京採取的“五化”措施很具有特點,“五化”包括:接種點位設置科學化、接種配置精準化、隊伍配備單元化、物質儲備模組化、接種全程資訊化。“五化”突破原有計劃免疫常態服務模式,滿足了短時間內大量人群的接種需求。

據悉,北京市在原有3家配送存儲企業的基礎上,租用1000立方米倉庫,市區兩級存儲能力達到1000萬劑。疫苗配送企業共投入20輛冷鏈運輸車,每日配送能力達100萬劑,滿足全市疫苗精準配送需求。

截至5月16日,上海市設置71個大型臨時接種點來做大規模接種,218個社區可以開展接種,同時有58支機動接種隊伍來做好服務,最大的日接種能力目前已經達到74萬劑次以上。

京滬兩地優化資源配置為接種工作有序進行提供保障,同時也在服務模式上體現人文關懷。

據悉,北京市為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等慢性疾病患者制定接種工作指引,接種現場配齊急救藥品和設備,開通綠色轉診通道,確保嚴重不良反應者得到及時有效處置。組織單位做好接種後健康監測,接種單位做好異常反應病例的跟蹤回訪,形成閉環管理。

上海市通過設置“臨時接種點”和“流動接種車”等形式,提高服務可及性。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表示:“廣大志願者為老年人提供現場預約等方面的服務,為老年人減輕負擔。”

鄔驚雷説,疫苗接種既可以單位集體預約,也可以個人預約;既可以網上預約,也可以現場預約。對於一些殘障人士會安排車輛接送,以及配備啞語志願者來做好服務。

精準防控,精在細節:常態化防控中見精準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落實防控措施最為關鍵,既可以終止變異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的變異發生。”

病例的追蹤涉及複雜的社會關係網,針對關係網中的人的管理會非常困難,這需要整個城市管理系統能迅速運作起來。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曾表示:“精準防控可以把病毒控制在相應區域,有序就是社會各界跟疫情防控有關的各種力量協調形成合力。”

既要做到快速追蹤,又要能保障城市生産生活的正常運轉。精準防控,精在細節,準在痛點。“根據流行病的傳播特點,‘點狀傳播’怎麼做、‘簇狀傳播’怎麼做、‘病毒蔓延’怎麼做,任何一個階段都有非常明確的指令,而不是説任何一個階段我們都採取同樣的防控策略。”張文宏説。

在防範境外輸入方面,鄔驚雷表示,上海始終堅持“人物同防”和“聯防聯控”。上海建立了全流程口岸防控。人員入境後,上海即開展屬地閉環的全程管理,16個區將入境人員閉環轉移至相應隔離點,同時加強隔離點的規範管理。而在貨物方面,上海落實責任主體,同時規範工作人員個人防護、貨物採樣檢驗、外包裝消殺等處置流程。

“對於涉境外貨物輸入工作流程上的人員,我們實行百分之百的接種新冠疫苗,百分之百的定期核酸檢測。”鄔驚雷説。(記者沐鐵城 龔雯 袁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