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中國即將建成實時地震監測網

發佈時間: 2021-05-13 14:58:34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2021年5月12日是中國第十三個全國防災減災日,記者從中國地震局獲悉,當前,用於儘早捕捉地震波信號的一張實時地震監測大網建設已經接近尾聲。

在今年防災減災日前夕,中國地震局工程力學研究所研究員馬強、李山有和中國地震局廈門海洋地震研究所研究員金星、南方科技大學陳曉非院士,共同科普介紹中國地震預警系統建設進展時透露了上述資訊。

地震專家説,中國“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建設于2018年啟動,擬利用5年左右時間在華北地區、南北地震帶、東南沿海、新疆天山中段及西藏拉薩等重點區形成地震預警資訊服務能力。按照“邊建設邊服務”原則,四川、雲南、河北等作為工程建設“先行先試”省份,目前已打通地震監測、數據處理、資訊發佈、資訊接收的地震預警系統全鏈條,四川等部分地區已開始試驗性提供地震預警資訊服務。

當前,中國用於儘早捕捉地震波信號的一張實時地震監測大網建設已接近尾聲,核心處理軟體經過多年試運作已趨於成熟,位於北京的國家數據處理中心和全國各省級處理中心建設正有序進行。

與此同時,統籌利用廣電媒體、手機服務、應急廣播和專用終端等手段和渠道的緊急地震資訊網路正全面覆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資訊發佈機制正在建立,相關技術標準和法律制度正逐步健全;“跑贏地震波,劇烈震動來臨前打聲招呼”的秒級地震預警服務目標正在實現;分鐘級的地震烈度、地震基本參數、地震動參數、震源參數、地震災害評估等防震減災應急服務産品正往更精細發展。

地震專家表示,可以預期,豐富的緊急地震資訊服務産品將在減輕地震災害、保障地震安全、服務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來自四川省地震局的消息稱,四川省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即將在6月投入試運作。該工程在全省建設基準站、基本站、一般站共1419個,設置省級發佈中心1個、市縣轉發平臺179個,共計安裝資訊接收終端548台,建成一個平均臺站間約為14千米的高密度地震觀測臺網,以多方式、多渠道對全省開展地震預警和烈度速報資訊服務,全面提升地震緊急資訊服務能力,計劃實現秒級地震預警和分鐘級地震烈度速報。(孫自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