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初夏飲食易平補清補

發佈時間: 2021-05-11 10:50:21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立夏后氣溫快速上升,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高貢提醒市民,立夏后人體陽氣升發,要注意體內陽氣的保養和維護。

高貢説,在季節交替時期,通過自身調節使人體內部生理環境適應外界自然環境的變化,保持機體內外平衡協調是避免和減少疾病發生的基礎。春夏之交,肝腎狀態相對衰弱,可以多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補益氣血,為炎熱天氣的到來做好準備。飲食可選擇平補和清補。平補飲食可以適當增加蕎麥、薏苡仁、豆漿、綠豆及蘋果、芝麻、核桃等食物攝入。清補飲食可以多吃一些食性偏涼的食物,如梨、藕、薺菜、百合等。高貢向市民推薦了適合初夏的食譜。

板栗櫻桃雞雞胸肉300克,小櫻桃30克,板栗50克,青椒50克。將雞胸肉改刀成丁狀,用鹽、料酒腌制後,用澱粉蛋清上漿入熱油中劃開;板栗剝開蒸熟;櫻桃洗凈和青椒一起入油斷生。鍋下底油,入白糖、白醋、鹽、適量的水澱粉熬成濃汁,將主輔料放入炒均勻出勺裝盤即可。這道菜品具有溫中益氣,健脾祛濕的功效。

健脾益腎粥玉米須30克,大棗30克,黑豆30克,枸杞90克,粳米50克。坐鍋放足量清水煮玉米須半小時,去須,用其水煮黑豆15分鐘,再放入大棗、枸杞、粳米等原料煮制熟即可。這款粥具有健脾益腎,利水祛濕的功效。(作者 雷春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