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疾病篩查、分類分批救治……“十四五”這些舉措防止因兒童疾病返貧

發佈時間: 2021-05-06 10:03:39   |  來源: 中國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近日,在國家衛健委指導下,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承擔的“中國兒童健康扶貧計劃”(2021—2025)啟動儀式在陜西榆林市舉行。“十四五”期間,該計劃將對最後摘帽貧困縣的兒童開展疾病篩查、實施分類分批救治,防止因為兒童重大疾病導致因病返貧,鞏固脫貧地區來之不易的成果。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派出腎內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重症醫學科等當地亟需的10個科室13名專家組成了醫療隊。4月28日義診當天,專家診室的門口都排起了長隊。

12歲的馬紫芯,她得了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這種病臨床表現就是黃疸、貧血、脾巨大。為了治病,一家人從榆林市子洲縣陳大坪村搬到醫院附近租房居住。這幾年,家裏依靠養羊等收入來源總算是脫貧了,但是,馬紫芯的病卻越來越重。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普外科兩位教授利用微創手術技術,為馬紫芯進行了脾切除手術。術後第二天早晨6點,專家離開榆林前特意去看了看患兒。

一天時間,13名專家累計義診和會診了600多名榆林地區疑難雜症患兒,為16名困難家庭的患兒,完成了尿道下裂、唇腭裂、巨結腸等複雜手術,孩子們享受了最佳的醫保報銷政策,北京兒童健康基金會將會對經濟困難家庭給予幫助。手術患兒情況良好,已經陸續出院。

陜西省榆林市兒童醫院院長高文軍:在我們基層,在我們邊遠的山區、老區依然還有特殊家庭,依然需要(醫療)扶貧計劃這個工作延續下去。

“十三五”期間,國家兒童醫學中心聯合省市兒童醫院完成近10萬名貧困地區兒童的疾病篩查與義診工作,開展各類複雜疑難手術900余例次。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我們國家的兒童中心優質資源的下沉,一定會把這些地區的水準提升起來,繼續做好兒童疾病的預防和大病的救治,讓我們已經脫貧地區的孩子不要再因為有一些新發的重病大病再次返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