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天熱結石易發作 哪些食物要少吃

發佈時間: 2021-04-28 09:51:01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天氣逐漸熱了,身體裏的結石又開始蠢蠢欲動。”在患者中有這樣一種説法:結石是熱天的病。真的是這樣嗎?在診療中我們發現,溫度比較高的季節,如果人體出汗多、喝水少,的確容易引起結石疼痛發作,而且一些食物攝入過多也是結石形成的重要原因。結合門診中患者關心的有關泌尿係結石的典型問題,與大家交流如何應對結石帶來的困擾。另外,五一假期外出遊玩時,大家一定記得多飲水,預防突如其來的結石痛。

B超能不能確診

泌尿係結石又叫泌尿結石或尿石症,是泌尿係的常見病。這類結石可見於腎、膀胱、輸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但以腎結石和輸尿管結石最為常見。

其中,腎結石和輸尿管結石的典型症狀均表現為腎絞痛與血尿。在結石引起絞痛發作以前,患者是沒有任何感覺的,直到由於某種誘因出現,如劇烈運動、勞動、長途乘車等,就會突然表現為一側腰部劇烈絞痛並向下腹及會陰部放射,可伴有腹脹、噁心、嘔吐、程度不同的血尿。膀胱結石的主要表現則是排尿中斷和排尿疼痛感。尿道結石表現為排尿困難、點滴狀排尿、排尿疼痛等。

懷疑得了泌尿係結石,患者需要做什麼檢查呢?

診斷泌尿係結石最常用的方法是B超檢查,可以發現0.3毫米以上的結石。技術熟練的醫務人員,利用B超檢查全泌尿係的結石更為直觀、方便,且對患者無創傷。X線腹部平片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泌尿係陽性結石,但看不到陰性結石(即X線可以穿透的結石,多見於尿酸結石)。相較而言,CT的診斷結果準確率最高,陰性結石一般需要做CT檢查才能夠準確判斷它的具體部位及大小。

不同類型結石有何忌口

經研究表明,腎結石、尿道結石均與人體的代謝性疾病、飲食習慣等息息相關,不同性質結石的形成與患者長年累月過量攝入某一類食物密切相關,在飲食上也有注意事項。

泌尿係結石按照性質不同,主要有以下幾種。

草酸鈣結石這種結石佔人體全部結石的80%以上。由於雄性激素可促進草酸鈣形成,因此發病多見於男性青壯年。患者日常需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菠菜、香菜、芹菜、青椒、西蘭花等蔬菜,以及草莓、葡萄等水果,同時適當控制飲用濃茶和限制維生素C的補充。

磷酸鈣和磷酸鎂銨結石約佔人體全部結石的5%-10%,多是感染後形成的結石。患者應控制尿路感染,飲食上宜低磷酸鈣飲食,同時宜多食酸性食物,少進食奶製品和富含磷酸的檸檬汁、可樂、咖啡。

尿酸結石這種結石佔人體全部結石的5%-10%,近年來發病率逐年上升,與現代人攝入過量的肉類和脂肪有關,男性多見。患者應少吃嘌呤成分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海鮮、牛羊肉、蘑菇等。

胱氨酸結石較少見,佔人體全部結石的3%。此類結石多是與過多食用富含蛋氨酸的食物有關,如肉類、奶類、蛋類、花生等。

總的來看,泌尿係結石大多因草酸攝入過多,在泌尿道排出時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沉積形成。防治泌尿係結石的關鍵是減少攝入含草酸多的食物,或在食用前用沸水焯一下,以減少草酸含量。

不疼的結石要不要管

常有患者來詢問,身體裏的結石如果不疼,還要管嗎?醫生的觀點是:病不能“養”,早晚有一天它會暴露出問題,嚴重的情況還會促使腫瘤形成。

腎結石和輸尿管結石作為異物長期存在於腎臟和輸尿管中,不僅會引起感染,還可能摩擦腎黏膜引起血尿,引起泌尿系統梗阻,導致腎積水,甚至使腎功能完全喪失。另外,臨床已經證實,結石的長期慢性刺激還有併發腎臟腫瘤的可能。

膀胱結石如果不積極治療,首先是結石可能進一步增大,使得排出更加困難;其次是容易增加泌尿係感染的幾率,嚴重者因結石長期慢性刺激可導致膀胱腫瘤。

那結石可以自行排出嗎?

正常成人的輸尿管直徑大約在6毫米,所以直徑在6毫米以下的結石自行排出可能性大,通過多飲水、多運動、口服排石藥物等,也可促進結石排出。而且,結石位置越低,排出時間越短。常見的排石藥物主要是中成藥,如金錢草顆粒、排石顆粒、腎石通顆粒等,是通過藥物利尿及促進輸尿管蠕動來實現,也有部分西藥有一定的排石作用,如速尿片可通過利尿作用排石;山莨膽鹼片可以擴張輸尿管;坦索羅辛膠囊可以增強輸尿管蠕動。但不是有人理解的將結石溶解排出。如果吃了1個月的排石藥仍不見效,最好換個方法試試,以防長期吃藥有損腎臟功能。

對於直徑大於6毫米的結石,想通過藥物排石是很困難的,必要時需借助手術來實現。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會傷腎嗎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是治療泌尿係結石的常規方法之一,是一種非接觸性、非侵入性治療的技術。其治療原理是利用衝擊波在體外將腎及輸尿管的結石粉碎成粉末狀,再隨尿液自然排出體外。有患者看到“衝擊波碎石”這幾個字,擔心這種手術會對身體造成損傷。事實上,能擊碎結石的衝擊波的確會對腎臟有損傷,但是這種損傷是可逆的。

衝擊波的能量作用於周圍組織、器官、血管等,可引起疼痛、出血等症狀,對於凝血機制正常的患者一般損傷較小,2-3天后症狀即可消失,不會留下後遺症。但是,體外碎石前必須得完善相關檢查,對於凝血功能異常、嚴重感染的患者禁止體外碎石,以防出現嚴重並發癥。可以接受這種治療方法的患者,如果重復治療2-3次後仍不見效,就應改用其他方法,如手術治療。

從結石本身來考慮,大於1釐米的輸尿管結石、大於2釐米的腎結石,不宜選擇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因為此類結石被粉碎後容易形成“石階”,阻塞腎臟和輸尿管,導致後續處理更複雜,還會增加手術難度。此外,鹿角狀和生薑狀的結石也不宜採用此法。

具體來説,以下人群不能採用體外衝擊波碎石。

有尿路梗阻者:因碎石後結石無法排出,且容易堆積而加重梗阻,故解除梗阻前不能應用此法治療;

不能治愈的出血性疾病患者:因碎石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尿路的微小損傷,若已有出血性疾病,可能形成大的出血及出血不止;

腎功能不全者:衝擊波碎石可引起腎內微小出血、血腫及水腫,如腎功能不全又需多次碎石治療,則容易加重腎功能損害等。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與輸尿管軟鏡碎石術、腹腔鏡切開取石術、PCNL(經皮腎鏡碎石術)、微通道經皮腎鏡取石術等,共同構成了泌尿係結石病的現代治療體系。其中,輸尿管軟鏡主要用於直徑小于2釐米的輸尿管上段結石、腎結石及其他碎石方式困難的結石;腹腔鏡下切開取石適用於結石過大或輸尿管過細不能用輸尿管鏡碎石的患者;PCNL適用於直徑大於2.5釐米的腎結石,尤其是鑄形結石和鹿角形結石,以及複雜腎結石、有症狀的腎盞憩室結石等;微通道經皮腎鏡取石術,俗稱“打洞取石”,是在PCNL基礎上的創新術式,具有安全可視、創口微小、治療便捷、取石徹底等特點,但對於設備要求較高。

如何預防治療後復發

做了手術,結石是否復發與通過什麼方法將其去除沒有關係。任何類型的泌尿係結石,治療後的復發都是一個常見問題。一般在無預防的情況下,5年內結石復發率達到50%,10年內復發率可達到80%。所以,結石治療後的定期復查非常重要,即使沒有任何不適,也建議每3-6個月到門診復查一次。

泌尿係結石發病多在夏天,天氣熱出汗多,飲水少、飲水不規律的確是結石發病的主要原因。如果不及時補充水分,小便濃縮,尿液中的結晶就容易積聚形成結石。飲水減少還會導致一些“潛伏”在腎臟的結石脫落到狹窄的輸尿管裏,患者感到疼痛才知道自己長了結石。

預防結石復發,一是保證每天攝入足夠的水分,保持尿量在2000-3000毫升/天,二是可以根據結石的成分調節飲食結構。比如前面提到的,尿酸結石應採用低嘌呤飲食,胱氨酸結石應採用低蛋氨酸飲食,磷酸結石應採用低鈣、低磷飲食,含鈣腎結石宜避免高鈣(不加控制攝入富含鈣的食物及不必要的額外補鈣)、高鹽、高草酸、高動物蛋白、高動物脂肪及高糖飲食。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泌尿係結石患者要限制鈣的攝入,因此一些患者甚至都不敢喝牛奶。因為對泌尿係結石的分析表明,結石中有80%是鈣質。但近年來的研究結論剛好相反:增加鈣的攝入可以減少患泌尿係結石的危險性。

研究顯示,少吃富含鈣質食物的婦女比多吃的婦女更容易患泌尿係結石。研究者分析認為,發生泌尿係結石的原因不是因為鈣太多,而是人體中鈣代謝發生了紊亂,造成不正常的“鈣搬家”所致,此時骨鈣減少,而血鈣和軟組織中的鈣增加。軟組織中鈣過多會造成結石、高血壓、動脈硬化和阿爾茨海默病。增加人體鈣的吸收,可刺激血鈣自身的穩定,最終降低血液和軟組織中鈣的含量。

其實,生活中很多人的膳食鈣攝入都是不足的,不用過分控制鈣的攝入。況且鈣在消化道內可與草酸形成草酸鈣,進而減少草酸的吸收,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減少泌尿係結石的發生。但要注意,不能過量補鈣,請遵醫囑。

(作者:北京地壇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紀世琪)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