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國家醫保局:建立建全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 老年人群受益大

發佈時間: 2021-04-23 09:57:49   |  來源: 人民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有關情況。國家醫保局待遇保障司負責人樊衛東在會上表示,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專門提出要進一步增迦納入門診慢性病和特殊疾病的病種,用統籌基金支付的門診慢特病保障加強了,這對老年人來説是一個非常大的利好。改革過程中,這部分人群受益程度會更大,受益面更廣。

樊衛東表示,就醫療保障來講,老年人的疾病有自己的特殊需求,一是慢性病比較多;二是有一些特殊的保障需求,比如門診、住院都有一些慢性病需要解決。這次改革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健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也採取了多種措施,注重提升他們的保障水準,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提升門診保障,健全保障機制,提出普通門診統籌保障水準以50%起步,其中明確要求各地在此基礎上對退休的老年人再給予傾斜支付。當改革落地之後,初步估算,這一項制度可以為退休人員減輕門診費用負擔將近1000億元。

第二,老年人特殊需求特殊對待,老年人的慢性病、特殊疾病的發生率、發病率比較高,這部分人群的疾病風險要比年輕人高很多。在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健全的過程中,在普通門診保障健全之前,已經專門針對這些需求建立了門診慢性病、特殊疾病的保障機制,把一些治療週期長、費用比較高、對健康損害比較大的疾病,在門診發生的費用,用統籌基金支付。

第三,提出一個新的機制,個人賬戶使用範圍的拓展,可以家庭共濟。參加職工醫保的子女們個人賬戶可以給自己的父母使用,實行家庭範圍內的共濟。在這之外,建立門診共濟保障機制,要發揮制度機制的外部作用,通過促進和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診療服務能力,完善基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機制,加強健康管理,規範慢病管理這些外部的制度機制健全,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保障服務的便捷性,使老年人就近獲得高品質的服務,綜合提升保障水準和保障能力。(記者孫紅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