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哪些藥與茶不能同服

發佈時間: 2021-04-21 14:21:53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每年春季,特意到杭州遊玩,並飲上一杯地道西湖龍井新茶的遊客絡繹不絕。每天喝上幾杯茶,可清油解膩、消食利尿,具有一定養生保健功能。但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城北院區楊潛前藥師提醒,如果正在服用以下這些藥物,那麼趕緊把茶換成白開水吧。

含有金屬離子的藥物。這類藥物會和茶葉中的茶多酚發生反應,使藥物不能被有效吸收和利用。如缺鐵性貧血常用的補鐵劑琥珀酸亞鐵、富馬酸亞鐵等,補鈣用的葡萄糖酸鈣、乳酸鈣,胃炎胃痛常用到的膠體果膠鉍、枸櫞酸鉍鉀等,胃腸潰瘍用的鋁劑鋁碳酸鎂、硫糖鋁等。

抗生素或抗菌藥物。藥物進入體內要被吸收了才能發揮作用,茶葉中的鞣質會影響紅黴素、氯黴素等抗生素的吸收,影響藥效。有些藥物如諾氟沙星、環丙沙星,化學結構與茶鹼、咖啡因有部分類似,會抑制茶鹼和咖啡因代謝,造成不適。另外,茶鹼會減少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等)在胃中的吸收,增加氨基糖苷類(鏈黴素、慶大黴素等)、磺胺類藥物的排泄,使藥效降低。

碳酸氫鈉。茶多酚可與碳酸氫鈉發生化學反應,使其破壞分解,服用含碳酸氫鈉成份的藥物都應忌茶,如蘇打、大黃蘇打等。

中樞抑制藥。咖啡鹼和茶鹼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服用安定、苯巴比妥、氯丙嗪等中樞抑制藥時,喝茶會降低其鎮靜效果。

中藥補藥。人參、黃芪等補藥通常含生物鹼等成分,會與茶多酚結合,産生不能吸收的沉澱物。

此外,杭州市一醫院彭雪英藥師認為,品茶還需注意以下問題。

餐前不可大量飲茶。這麼做會影響鈣鐵鋅等多種元素吸收,且大量液體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茶中的鞣酸也同樣影響消化。

奶製品與茶不可同飲。茶葉中的茶鹼和單寧酸,會和牛奶中的鈣元素結合形成鈣鹽,然後排出體外,使奶製品營養大為降低。那奶茶能喝嗎?市面上的奶茶中,添加的大多是奶精而非奶製品,可與茶同飲。但這類奶茶普遍高糖、高油、高熱量,為了身體健康還是不宜多喝。

濃茶不可取。濃茶會使人體過度興奮,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喝完後可能出現心跳加速、心律不齊等情況。即使有人常年飲濃茶,對身體的興奮作用已不明顯,但過濃的茶對胃腸肝腎同樣有害。

睡前不飲茶。對茶比較敏感的人或品茶新手,記得避開晚上時間飲茶,以免影響睡眠。泡好的茶晚上不喝,等第二天白天喝行不行?當然也不推薦,天氣暖和了,過夜茶更易變質。

酒後不喝茶。酒中的乙醇在體內轉化為乙醛,再轉化為乙酸,乙酸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茶中的茶鹼有利尿作用,會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進入腎臟,乙醛對腎有較大刺激。所以,茶不解酒,反而會危害腎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