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氣血兩虛體質推薦飲食調養

發佈時間: 2021-04-20 11:01:00   |  來源: 光明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常常感到疲乏,容易累,胃口不佳,氣短懶言,肌肉一摸松鬆軟軟,一動就愛出汗,面色發黃或淡白,抵抗力不強易感冒;有時甚至頭暈眼花,失眠健忘,多夢易醒,唇舌爪甲色淡……天津中醫一附院生殖中心陳明麗醫生説,如果具備這些特徵,身體就有些氣血兩虛了。

那麼氣血兩虛體質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是否可以通過調整飲食來改善這些症狀呢?陳明麗表示答案是肯定的。氣血為人生命活動的基礎物質,飲食物為氣血化生的重要來源,過度挑食、節食或飲食偏嗜會導致營養攝入不足,氣血生化乏源;或由於飲食不節傷胃,使産生氣血的機器──脾胃不能正常運作,即使攝入足夠,也不能為人體所用。此外一些基礎疾病,如子宮肌瘤引起的月經過多,各種原因引起的大失血等均可導致氣血短時間內大量流失,出現氣血兩虛的結局。因此可在控制原發病即“節流”的基礎上,通過調整飲食健運脾胃以“開源”,才能從根本上改善體質偏頗。

具有補氣健脾功能的食物有五穀:小米、粳米、糯米、花生、豇豆、刀豆、黑大豆;五畜:牛肉、烏雞、雞蛋、鵪鶉蛋、鴿子、羊肉、豬肚、鯧魚、鱔魚;五果:大棗、桂圓、葡萄、菱角、榛子、核桃、栗子、蜂蜜;五菜:山藥、甘薯、薺菜、木耳、蘿蔔、南瓜、馬鈴薯、扁豆、胡蘿蔔。其中葡萄、大棗是最常用的補氣補血食品,氣虛者食用大棗,煨爛吃為佳。此外,血虛明顯者,宜多食牛肉、豬肝、鴨血、大棗、紅豆、花生、龍眼肉、櫻桃、黑米、黑芝麻等。陳明麗還推薦了補氣養血食譜。

糯米葡萄羹糯米洗凈,加水蒸爛。鮮葡萄洗凈,去皮籽,擠出葡萄汁,加入藕粉、白糖,煮成稠汁,再放入洗凈的葡萄幹。將葡萄稠汁倒在蒸好的糯米糰上即可食用。

龍眼棗泥先將谷芽及麥芽洗凈,烘乾,研粉待用。將龍眼肉、大棗洗凈,去核,放入鍋內加水燒沸,至六七成熟。然後將薑汁和蜂蜜、谷芽、麥芽粉倒入鍋中,攪勻,略煮片刻,搗爛成泥。每天1至2次,每次15克。

當歸羊肉羹當歸、黃芪、黨參各25克(包在紗布中)與羊肉加水煨熟;至羊肉軟爛時,放入生薑片25克,食鹽少許即可食用。(蘇玉珂 韓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