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健康中國> >

遭督察組點名 廣西崇左啟動城區黑臭水體治理整改工作

發佈時間: 2021-04-19 11:14:03   |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張豐

 

連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住建等有關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在自治區有關部門大力支援下,積極推進崇左市城區黑臭水體、污水直排口、污水處理廠等整改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突出工作重點,立行立改。

2021年4月11-12日,中央第七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到崇左市開展城區黑臭水體、污水直排口及污水處理廠督察,現場指出城區黑臭水體申報和整治工作不嚴不實、敷衍了事,大量污水直排左江,財政資金嚴重浪費,環境效益收效甚微等情況。

崇左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到現場開展調研,實地了解中心城區黑臭水體、污水直排口及污水處理廠情況,並進行現場督辦指導,強調要立行立改,按照時間節點、分階段抓好整改,切實解決環境突出問題,確保整改取得良好成效。聯合工作組及時開展現場調研,並按照邊督邊改工作要求,緊盯督辦的事項,堅決對標對表精準整治。

據了解,針對崇左市老城區城中村西塘村污水管網建設未完善,存在積水黑臭現象,崇左市目前已經將污水抽排進入新民路市政污水管網,採取開挖埋設承插式混凝土污水管網進行截污,將村民排放的污水排至新民路市政污水管網內;針對城區3個污水直排口未截流問題,崇左市研究制定並實施了3個排口臨時截流工程措施,目前直排污水量已明顯減少。預計至5月底,完成整治的黑臭水體水質達標,無返黑返臭現象。同時完成污水直排口末端截流工作,確保晴天無污水外排;目前,江南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量已從1.12萬噸/日增加到2萬噸/日以上。

下一步,崇左市將加快江南污水處理廠第二條氧化溝的調試,力爭5月底出水水質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2021年6月底前完成老城區管網普查,同步開展錯混接點改造。加快推進崇左市江北污水處理廠建設,謀劃啟動崇左市江南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工程。(張詩纓 余壯 何家洛)  

延伸閱讀